预测中国未来

对于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来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未来国家发展走向究竟如何同样也是一个吸引人的焦点所在,本书作者之一的埃伯斯塔特主撰章节的题名即是“中国的崛起将持续下去吗?”

在他看来,“未来最大的剧变也许是共产党丧失执政地位。简而言之,如果有这种想法,即认为中国政府会失败并被替代”(第140页),而失业、腐败、环境污染、疫病流行、金融震荡、能源波动、与台湾或是其他地区之间的潜在冲突等一系列问题都有可能是政权崩溃的导因。当然,埃伯斯塔特也理性认识到这些问题全部都出现(且在同一时间)的可能性其实并不高,但不可能都避免,也就是说,只要其中的一到两个问题先后或同时出现,就将带来致命震荡。

在诸多问题中,埃伯斯塔特锁定在人口领域,一连举出数个方面的不确定因素:类似“海啸”一般的中国老龄化冲击,养老问题,老年劳动者的不利地位,中国人口变化对原有传统家庭结构的根本性改变,出生性别比例的不正常增长,城市化和中国日益庞大的流动人口等。“中国的流动人口将永远是另一个紧张和不稳定的来源”(第158页),而由于出生性别比例的不协调,导致大量“无婚男性”和“光棍”的产生(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到2030年,将有2300万光棍无法建立中国人世世代代所追求的家庭,这对整个中国社会来说将是“不可承受之重”。

吴强: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文章来源于《公共外交季刊》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