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可持续的文化沟通

为配合上海国际化大都市战略的实施,近年来,上海与世界各国(地区)的文化交流持续升温。《上海统计年鉴》《上海文化年鉴》等权威统计资料显示,2004—2012年间,上海与各国(地区)在文化周、海派艺术、旅游文化节、文化学术交流、民间文化交流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双方的文化交流异彩纷呈,带动了上海公共文化外交的空前繁荣,如表3所示。

从表3的数据中可以看出上海与各国(地区)的文化交流从2004年的602场次、2005年的627场次、2006年的561场次,到2007年的896场次、2008年的723场次、2009年的879场次,再到2010年的371场次、2012年的683场次,除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因素影响外,其他年份的增长势头明显。而从同期上海出境和来沪的文化交流情况看,上海出境的文化交流从2004年的193场次到2012年的294场次,其增长频率不大、较为平稳,呈现渐次上扬的态势;而各国来访文化交流也从2004年409场次增长到2012年的683场次,剔除世博会因素外,呈现大幅增加态势。

构建上海公共文化外交的坚实平台

近年来,上海通过文化周、美术艺术、文博艺术、舞台艺术、旅游文化节、文化学术交流、开设孔子学院、民间文化交流、发展留学生教育等多层次的文化交流,推广海派文化,取得显著成效,为上海公共文化外交构筑了坚实平台。统计资料显示,2004—2012年,上海与各国(地区)开展的文化年(周)、美术艺术交流、文博艺术交流、舞台艺术交流、文化学术交流、旅游文化节、孔子学院、民间文化交流等各类文化交流活动5637场次,其中,上海出境交流1618场次,各国(地区)来沪交流4019场次,如表4所示。

由此可见,经过上海与各国(地区)的共同努力,双方的文化交流已基本形成以舞台艺术交流领衔,以美术艺术交流和民间文化交流为两翼,兼顾文化年、文博艺术、文化学术、旅游文化节、孔子学院等交流的“雁型”格局。作为文化传播的引领者,上海和各国(地区)的政府都非常注重舞台艺术交流活动,先后举办了3164场次丰富多彩的舞台艺术交流活动,全方位、多视角介绍上海文化和事业单位在海派文化的践行和推广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海派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获得各国(地区)民众广泛认同,进一步提升了海派文化国际话语权。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