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上海公共文化外交的想象空间

海派文化波及的地区涵盖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统计数据显示,2004—2012年期间,上海在文化周、美术艺术、文博艺术、舞台艺术、旅游文化节、文化学术交流、开设孔子学院、民间文化交流等方面,与世界五大洲的100多个国家(地区)开展了249批次的文化交流活动。

在上述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出上海文化交流的一些亮点:一是上海出境文化交流的地区国家总体分布从欧洲、亚洲地区国家向美洲、非洲、大洋洲等地区国家逐渐递减。二是欧洲和亚洲是上海出境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最活跃的两个地区,反映出与欧洲国家的文化亲缘性和与亚洲国家的文化地缘性对上海城市公共文化外交的巨大影响力。三是在上海出境文化交流中,美术艺术、舞台艺术、学术交流、孔子学院、民间文化、文博艺术、文化年等文化交流形式多样,有助于上海公共文化外交的可持续性。四是舞台艺术交流异军突起,在上海文化交流中发挥着主力作用,而美术艺术交流和民间文化交流风生水起,成为上海公共文化外交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上海出境文化交流的蓬勃开展引发各国来沪开展文化交流的热潮。2004—2012年,来沪开展美术艺术交流的国家(地区)为60个(日本、法国、美国、英国、中国香港、德国、中国台湾等最为活跃),来沪开展文化周的国家为5个(爱尔兰、澳大利亚、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韩国等较踊跃),来沪举办文博艺术交流的国家(地区)为30个,来沪开展舞台艺术交流的国家(地区)为73个,来沪开展旅游文化交流的国家(地区)为14个,来沪开展学术交流的国家(地区)为32个,来沪开展民间文化交流的国家(地区)为39个,亚洲和欧洲是来沪开展各类文化交流最集中的地区,如表2所示。

这些统计数据表明,一方面,来沪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的国家地区众多、分布广泛,欧洲和亚洲是各国来沪进行文化交流的重要地区,说明上海在文化交流上,以欧洲国家和亚洲国家为轴心,依凭中西合璧的文化的亲缘性,借助毗邻亚洲国家的地缘文化优势,广交四海朋友,使上海文化交流呈现“遍地开花、重点突出”的文化外交图景。另一方面,来沪开展文化交流的形式多样,从文化年到美术艺术交流一应俱全;舞台艺术和美术艺术交流成为各地区国家来沪进行文化交流的重头戏,在各类文化交流中充当着重要角色。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