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名人效应,加强号召力

“非凡英国”充分利用各行业具有影响力的个人和事件为“非凡”代言。计划官方网站的“活动大使”版块邀请不同行业的精英、著名歌手、文艺工作者通过对话、工作中的互动表现英国在创意、文化、工艺、商业等方面深厚的积淀和远大的前景,显示出英国令人骄傲、世界领先的学习、旅游和商业发展氛围。

在“英国等你来命名”活动中,前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明星胡歌、秦海璐、林依轮、刘雯,主持人李晨,作家马伯庸等名人为九大主题代言,在微博上推荐和点评精彩命名。英国皇室也成为宣传计划的重要力量。2015年3月2日,剑桥公爵威廉王子在上海徐汇滨江的龙美术馆为“非凡英国”系列活动之“创意英伦”盛典揭幕,盛典旨在展现英国在全球商业化创意产业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和成就。

结论

“非凡英国”计划围绕“非凡”的概念、结合英国文化优势,设计出系列代表国家形象的主题,通过国家机构与互联网公司、公关公司的合作持续挖掘国家形象潜力,借助媒体平台和名人效应,打造丰富的活动内容和视觉影象,吸引大众参与互动,塑造国家形象。在这个过程中,国家机构、私有领域、媒体、名人、大众等各个主体联结在一起,形成一个积极的、发展的网络,不断强化英国文化的影响力。2015年7月,由英国旅游局主办、奥美中国策划的“英国等你来命名”活动荣膺“广告界奥斯卡”戛纳创意节2015金狮奖,这肯定了“非凡英国”计划作为国家形象宣传和广告营销计划的成就。

虽然奥格威提出“品牌”概念已经超过半个世纪,但将国家形象作为品牌推向世界仍是国家在面临机遇和挑战时可以不断创新的领域。这种创新是动态的,它联动社会的各个主体,并且能够随着国家各个领域的发展和变化不断做出反应,延伸国家形象的内涵,深化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这也正是“非凡英国”计划作为国家形象宣传给我们的启示。

王乐: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英美国家文化方向2015级研究生。

张鹏:上海外国语大学公共关系学系讲师、国际关系博士,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文章来源于《公共外交季刊》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