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新思路 被动变主动

马文生:回看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世界局势,很难想像中韩两国能够在那个时期建立正常的国家关系,更难想像两国关系二十多年友好。

金相淳:冷战时期,中韩站在相反立场上,长期敌对。但从1983年“北京亚运会”开始,两国民间交往日益增加。由于涉及中国、朝鲜、韩国以及中国台湾之间的多方利益和关系,最初的中韩建交谈判事宜只能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进行,并最终在1992年8月24日完成。我常常把这次保密性谈判比喻为“第一次中韩大交易”。

中韩需继续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紧密沟通必不可少。而为了推动两国的再次紧密合作,双方应主动邀请对方进行“封闭式安全战略对话”。

马文生:“六方会谈”停滞后,关于半岛和平的磋商机制各方都比较被动,目前面临挑战和机遇的情况下,双方或多方的主动沟通磋商,特别是在安防领域尤其重要。请详细解说下您提出的这个战略对话机制。

金相淳:这个进程需要分三步进行:

第一步,“2.0安全对话机制”阶段:先从中韩两国智库开始,设计大体框架,并通过充分沟通,构建中韩智库联盟关系,共同推动“1+1安全对话”,把两国战略对接从“经济对接”扩大到“安全对接”。

第二步,“1.5安全对话机制”阶段:两国退役退休的原决策部门人员参与,加强沟通,建立半官半民智库联盟。人员构成应包括五个领域的专家群:退役和现役将军的军事专家群、高级外交官(总领事以上)和中央政府行政部门专家群(副部长级以上)、政治部门专家群(前、现职国会议员)、智库专家群(高校和研究机构重量级学者)、媒体专家群(总编辑级以上)。

第三步,“1.0安全对话机制”阶段:两国政府决策部门直接沟通协商。如果在政府之间进行安全对话意见仍不一致,则把该冲突的内容和项目退回“2.0安全对话机制”,重新进行第一、二步阶段的两国“封闭式安全战略对话”。

在此封闭式对话中,中韩两国参加人员在经济、文化、社会、政治、外交、安全等一切问题上都可以提出任何问题,敞开心扉地全面交流。其中,尤其关于安全领域的内容必须要谈,但不需对外公开。通过这种封闭式的安全对话,中韩都能获得“主动权”,彻底改变之前的被动局面。

这就是我认为有利于缓解和预防中朝韩美四国之间的各种冲突和矛盾,维护半岛持久和平的新思路。

马文生:从外部因素造成的被动局面转到主动格局,通过切实可行并有效的沟通磋商,萨德带来的危机应该会有很大的转机。

金相淳:我之所以主张“第二次中韩大交易”,就是主张双方或单方通过沟通寻求转机,主要目的在于,中韩两国应在追求面向未来的发展方向的同时,构建未来东北亚和平机制的基础。中韩进行此“大交易”的首个目标即在于而颠覆因外部因素长期被动的局面,恢复主动,共同构建东北亚和平安全机制。最后实现的目标可能是比现在“成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紧密、更成熟的一种“同盟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甚至可能是“战略性政治同盟”。

马文生:这是个很大胆、很有建设性的构想。

金相淳:谢谢。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