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2016年,中韩两国关系遭遇了建交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因韩国方面执意部署萨德系统,给两国关系乃至整个东北亚的和平造成了困扰。如何应对和化解这个危机,考验着两国领导人和智库专家的智慧。本期季刊专访了察哈尔学会研究员、韩国东亚和平研究院院长金相淳教授。

马文生:金院长您好!作为韩国东亚和平研究院院长,您和您的团队近年来在东亚和平和国际交流方面都做了哪些富有成效的工作?

金相淳:早在2011年我们就以东亚和平研究会的形式开展相关研究,直到2016年筹建东亚和平研究院并获得韩国统一部认可,正式成立韩国东亚和平研究院并相继主办了首届韩中首尔和平论坛(首尔)、首届韩中封闭式安全对话(上海)、韩中封闭式安全对话兼国会早餐座谈会(韩国国会)、韩中公共外交对话兼国会午餐座谈会(韩国国会)、韩中专家座谈会(北京)等。

我本人也应邀在凤凰网大学问节目里开设了“金相淳东亚和平系列讲座”,已讲过“朴槿惠的未来和韩国的政治斗争”“韩中对朝核困境和萨德困境的出路”等话题。

我们也在韩国首尔出版了韩文版的《习近平新全球战略与半岛的未来》等书籍,向韩国社会介绍中国领导人的战略思维和国家政策。

2017年,我们将继续主办韩中封闭式安全对话和韩中公共外交论坛,并主办东亚和平研究院四大论坛“韩中首尔和平论坛”“韩中日首尔和平论坛”“东北亚首尔和平论坛”“东亚首尔和平论坛”以及与察哈尔学会合作进行“韩中封闭式安全对话”和“韩中开放式”公共外交论坛等,还要继续将中国领导人和专家智库的观点介绍到韩国,帮助韩中两国政府、学界和人民增进相互了解,为中韩两国友好、东北亚和平夯实基础、找寻新的途径。

对接“欧亚倡议”和“一带一路”

马文生:中韩友好是两国及人民共同珍视的,感谢您和您的团队为中韩友好积极做出公共外交努力。东北亚和平对亚洲乃至整个世界意义非凡,中国政府也十分重视东北亚和平问题。您认为在东西方经济、文化、政治利益冲突频仍的当下,如何才能维护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

金相淳:如果韩中两国主导并与其他国家合作,能够在东北亚地区建立能源开发合作机制,将会推动东北亚地区产生新经济共同合作发展模式、缓和东北亚安全环境的效应,其关键主要在于韩国“欧亚倡议”和中国“一带一路”两种倡议的切实对接。

马文生:这与中国政府倡导的“共同现代化”“命运共同体”是相符的。

金相淳:2013年10月,韩国政府提出了“同一个大陆”“创新的大陆”以及“和平的大陆”为核心的“欧亚倡议”:“同一个大陆”,主要指的是扩大交通、能源以及通商的网络;“创新的大陆”,主要关注推动欧亚大陆的创新增长动力,扩大人员和文化交流;“和平的大陆”,是指基于“半岛信任进程”和“东北亚和平合作构想”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并谋求东北亚和平安全。

2015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中国、沿线国家和本地区发展需要,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顺应了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为了“一带一路”的成功发展,中国还提出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AIIB)。

2003年8月中国第一次主动介入和大力推进地区多边安全机制即“六方会谈”,这次中国又向世界主动提交了“一带一路”与“亚投行”这样的“新型国际公共产品”,这大大提升了中国的软实力价值链和全球价值链。

马文生:中韩两国可以说是天然的“命运共同体”,同处一块大陆,一衣带水,完全可以通过合作,在区域友好和平的环境下,实现共同现代化。

金相淳:是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特征就是“共同现代化”,其特质在于:第一,其目标在于实现“共同利益”;第二,其主体是多个国家组成的“共同体”;第三,其原则在于“共商”“共建”“共享”的“三共合作共赢”;第四,其内容以互联互通为主线;最后,其实现方式是国际合作为核心。

“一带一路”在现代化内容方面强调“互联互通”的重要性,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依我看,“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典型的新外交,包括“亚投行”都是中国新常态外交战略。“一带一路”的主要目的在于实现合作共赢的新经济秩序,同时创建共同安全的新安全秩序。

在新的安全秩序下,中韩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将更具有发展动力和竞争力。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