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注重和加强公共外交在全球治理参与中的作用

鉴于公共外交在全球治理中所扮演的积极角色以及其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中所具有的重要作用,我们有必要以更加积极的措施推进公共外交的全方位拓展,以进一步推动中国参与全球治理。

第一,要加大投入,制定和实施更加积极的公共外交政策和策略。一是要加大外交资源投入,在驻外外交机构和其他国家部门的驻外机构中设立公共关系工作部门,专司公共外交的推动;二是要加大海外教育、科学、体育、卫生、文化和艺术等领域的文化传播和实体运作投入,特别是要有更多的文化产业参与和投入。三是要有更好的特别是能够为其他国家人民所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和精神产品输出并占领国际文化市场。

第二,提供海外公共服务产品和外宣并重。应该承认,外宣具有重要的时效性,其中的宝贵经验必须得到坚持和发展。从长期性效果来说,公共外交的一系列文化和价值目标的实现还必须依赖于提供海外公共服务产品,才能扎根和落地开花。一方面,针对海外文化精英和教育科技精英,我们必须设计和提供必要的公共产品以建立和巩固联系纽带,如设立中国的“富布莱特”文化交流项目,在海外设立中国的“福特基金会”项目等。另一方面,在全球性问题治理领域,如气候变化、生态环境治理、公共卫生、海洋、太空等领域设立必要的海外项目,在公共外交目标国人民的日常生活和特别关注的社会领域,投入必要的合作项目,提供当地人民亟需的公共服务产品,其效果远比外宣重要。

第三,改革国内政策体制,推动和扶持民间组织和多元行为体的公共外交参与。在公共外交领域,国家政府部门和多元行为体各具优势而且不可替代。就多元行为体而言,民间组织和机构天然具有民间性、一定程度的草根性,更易于深入目标国民众,更能够贴近人民生活。依托民间组织和机构开展公共外交更易于走进民众,影响目标国民众的态度和观念。因此,重视民间组织的发展和建设,为我国的民间组织发展提供更适宜的政策条件,是拓展中国的公共外交和推进全球治理参与的重要社会基础和依托。

刘贞晔: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教授、副所长。

杨天宇: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文章来源于《公共外交季刊》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