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交是中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的有效手段

在推动全球治理的进程中,中国如何开展公共外交以服务于中国在全球治理领域的深度参与已成为一项重要课题。在推进公共外交的过程中,针对官方政府、半官方机构、企业和民间组织可以提供哪些更加积极的对策、步骤和策略这一问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探讨。

有效的全球治理离不开中国参与,中国也是全球治理的积极参与者、融入者和贡献者,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的:“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全面参与全球治理需要中国创新外交方式,公共外交为中国深入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有效的外交手段。

(一)开展公共外交是减少国际社会对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目的和立场误读的重要实现方式

全球治理的有效性取决于国际合作及其在国内治理的内化,因此,全球治理所追求的具体目标需要通过外交途径实现落地。在这一过程中,公共外交在其中发挥提供沟通渠道的重要作用,交流和沟通是塑造认同、达成一致、减少阻力的重要方式,提升国际合作与全球治理的有效性离不开公共外交的推动。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全球治理的实现方式之一就是公共外交。

当前,随着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深度参与,在国际舆论中强调中国承担与自身角色不匹配的“中国责任论”和渲染中国意图推翻现有国际体系的“中国威胁论”不绝于耳,国际社会由此对中国产生的误解给中国在参与全球事务与全球治理中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造成了很不好负面影响。因此,发挥公共外交在国际舆论中和对外国民众的解释和沟通作用就尤为重要,有效的公共外交可以让国际社会更客观、更全面地认识和理解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目标、立场和政策,减少偏见,增进对中国参与国际事务的了解和认同。从效果来看,公共外交可以促进中国更好地参与全球治理。

(二)公共外交是中国推进全球治理合作的重要手段

国际合作是全球治理的重要方式,而全球治理中的国际合作有赖于各国在治理目标上能否达成一致。随着近期国家中心主义兴起对全球治理所造成的负面挑战,全球治理亟需实现在国家间以及国家与非政府组织间的有效合作,全方位拓展公共外交将有助于中国进一步推进全球治理合作。

一方面,全方位拓展公共外交将有助于增强世界各国与中国在全球治理上的合作意愿。公共外交强调非政府组织及民间团体的参与。事实上,非国家行为体的积极参与可以改善国家合作的倾向与意图,通过公共外交的沟通作用,进一步发挥非国家行为体在治理与合作进程中的作用是破除国家中心主义所带来的负面效应的重要一环。“在共同的价值观与其他非物质性因素的指导下,非国家行为体能够利用国际机构的重叠性来实现交换信息、创造和重构议题、拓展国际规范,甚至制定、补充国际机构的法律文件等功能。事实上,这些行为体的合作战略可以抵消全球治理中所引发的负外溢效用和国家非合作行为的后果。”(LaureGomezMera,Regime Complexity and Global Governance: The Case of Trafficking in Persons, Europe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September 2016,2-3.)另一方面,全方位拓展公共外交也将有助于中国的全球治理理念和政策在国际上的传播和被接受。公共外交的目的之一就是通过宣传与沟通增进目标国对本国政策的了解与认同,实施成功的公共外交可以强化目标国公众对本国某一全球治理主张和政策的接受和认同,从而促进本国全球治理主张和政策在国际上的传播和被接受。

(三)公共外交是中国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和塑造全球治理价值的重要途径

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要做价值知识的提供者。近年来中国国家领导人针对全球性问题和人类公共事务治理所面临的挑战,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引领和塑造全球治理在新世纪有所突破和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推进全球治理的重要指导思想,该理念强调以人类整体利益与文化多样性为价值纽带,在世界范围内构建全球伙伴关系、构建开放包容的治理体系,进行广泛的合作,以实现各国在政治、安全、发展、文明、生态等多个领域共享尊严、发展成果和安全保障,从而推动人类社会的全面、均衡和可持续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面向的是全世界不同文明、文化、种族、国家、地域之间在全球治理的过程中所形成的共同价值观念上的协调与一致,它属于文化、价值观层面的范畴,也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进行知识创新的重要表现。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在角色选择上正逐步由注重物质性因素转向非物质性因素,中国一方面要做全球治理中的公共物品提供者、国际合作的促进者,也要做全球治理价值理念的创新者与构建者。在这一过程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构建全球治理知识话语、提升参与全球治理的话语权、用话语解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深化全球治理的重要表现。

公共外交作为一种与国外民间组织与公众良性互动的重要渠道,是一个国家在国际上传播本国文化和价值观念的重要手段。重视发挥公共外交在全球治理进程中塑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价值的作用,不仅可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立场与政策的了解与认同,减少阻力,也体现为中国引领全球治理新理念的贡献及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双向构建。因此,利用公共外交这一方式,理应成为中国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全球范围内的被接受和认同的一种重要途径。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