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能手 邓霞:孩子能比我们想象的更优秀

在高滩岩小学,让每个教师成为能独当一面的“CEO”,是校长李莉的愿景。而对学生中心主任邓霞来说,让每一个学生变得更加优秀,则是她一直以来的不断追求。

邓霞管理的校大队委,42个能力出众的委员可是学校里的“香饽饽”。“搞活动,找邓霞借学生”,已经成为高滩岩小学老师们的共识。

不过,这支干劲十足、执行力超强的队伍,可不是一朝一夕建立起来的。

2011年,邓霞接手大队委工作时,成员只有11人,高年级学生占主力,与大多数学校一样,孩子们是老师的“小帮手”,在尽职尽责完成老师布置工作的同时,不断提升着自己的各项能力。“可是11人的数量,既限制了更多优秀孩子的加入,又限制了大队委深度参与学校工作。”

恰逢2015年,学校提出“构建扁平化管理模式”,倡导“温暖走心”的校园管理,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被他人服务,又服务他人”。邓霞当即决定,将大队委成员扩充到42人,并以学校“七彩学生评价体系”为标准,设置“外宣、科技、学习、体育、劳动、礼仪、艺术”等七个部门,各司其责,相互配合。



这次改革,让大量中低年级的学生得以通过竞选加入进来,大队委年龄结构更富层次性,“小人才”开始层出不穷地涌现。

在2016年,学校所在的沙坪坝区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创文明城市、创卫生城市”工作,高滩岩小学也承担了相关任务。邓霞在大队委会议上刚宣布完考评标准,劳动部委员就提出“每次都是由老师考评学生,我们这次能不能也考评老师呢?”随后,准备充分的委员们直接拿出了实施细节,“桌面整洁的老师,我们给他贴个笑脸便签,不够整洁的,就给他们在便签上写上我们的建议。”邓霞听后很激动,“我们常说,希望学生深度参与学校管理,没想到通过这样一次机会真正实现了。”

那段时间,孩子们不仅独立制作“创文创卫”宣传海报,到学校周边的社区、街道、医院发放。甚至自发组队,到市图书馆去帮忙打扫图书室,运送和整理书籍。“图书馆接待方在再三确定竟然没有带队老师后,几个人当场惊呆了。”

从小型开幕式,到大型志愿者活动实施,现在的高小,处处都有着大队委成员活跃的身影和精彩的创意。

“前几年还是我给他们安排工作,现在是他们反过来推着我的工作往前走。”邓霞坦言,说是管理学生,其实更多时候反而是学生让她惊喜,给她灵感,催她进步,伴她成长。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