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每个初次来到高滩岩小学的人,无论学生还是家长,无论参观的访客抑或是交流的同行,都会被这群充满激情与活力的老师和学生所感染。

“教师出彩、学生出色”,简简单单八个字的目标,需要付出的辛勤和汗水难以用文字完全描述。

在这里,每一个简单的细节,每一场小小的活动,每一堂看似平常的课程,每一句充满关爱的话语,都诠释着高小教育人奉献社会和教育事业的承诺,彰显着她们为来到这里的每一个孩子所付出的爱和努力。 



课改先锋 杨柳:就像心里某个地方被激活了

成为课改的探路者,不是偶然。教龄长达13年的语文老师杨柳,是个满脑子奇思妙想的人。

“我一直想做一个什么都能教的全科老师”。显然,程式化的教学工作无法带给她成就感,于是课程改革就成为了她职业发展的新天地。

2012年,高滩岩小学大力提倡小课题研究。当时,作为如今项目课程的初级版本,究竟怎么开展,所有人都在摸索。

“记得有节课,是让学生制作‘水火箭’,借助皮筋的动力发射升空。”

杨柳尝试跟班上的学生讨论,“把火箭筒里面的水换成油怎么样?”几个孩子马上跟着提出,“那换成沙呢?”“几种材料混着装呢?”,层出不穷的想法,成功勾起了孩子的求知欲。



可环顾四周,杨柳发现,当时学校刚翻新了校舍,地板砖都闪闪发光。“肯定要搞得很脏”,杨柳知道校长李莉对校园整洁的要求特别严格。没想到,她的想法向李校长一提出,李莉就很干脆地说,“有想法,就放手去做,其他我来解决”。

“为了一个小的实验课,校长竟然这么大力支持。”杨柳清楚记得,当时心里某个地方被激活了。

几年来,依托学校的种植基地,杨柳的种植课程开展得有声有色。上她的实验课,你会发现,没有直观答案,每个步骤都充满悬念。“因为我必须跟孩子们保持同样程度的好奇心,如果我先知道了结果,那么发现答案后的兴奋劲就会大打折扣。”

通过不断地观察和总结,杨柳整理出了一套适合2-6年级的,有层次、成体系的种植教材。“低学段侧重认知,中学段着重实验,高学段则是探究科学延伸”,经过不断完善,该教材目前已升级了三次版本。

放开手脚的杨柳,甚至点燃了班里很多家长的热情。一次,她尝试着给学生布置了与家长共同完成的实践作业,将两朵白玫瑰分别放入红、蓝墨水中,观察根茎吸水后花朵颜色的变化。

“结果,那天家长群里简直疯了”,家长发言十分踊跃,有的说“把根茎剖成两半,一边放红一边放蓝,结果花变紫色了”,也有人问“怎么放进黑墨水里,感觉花儿变色比在红蓝墨水中都快?”直到晚上12点,大家都还在兴致勃勃地讨论着与孩子一起完成的创新实验和结果。

“根本原因是,学校的大力支持放开了我们的手脚,让我们不但敢于想到更多,更能想到做到”,杨柳深有感触。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