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新秀 王蕾:从课堂上的“表演者”到“旁观者”

四年前刚入职的数学老师王蕾,也曾因为“用力过猛”,在教学上走了不少弯路。

“我把每堂课的环节都设置得非常精美,甚至卡着分钟数在推进知识点。”这样一堂精心设计的课,却得到教研员“把学生像牵牛一样拽着往前拉”的评价,当时的她,仿佛被一盆冷水浇得透心凉。

那段时间里,爱面子、不服输的她,经常为工作不得法而焦虑。学校领导发现这个情况后,主动联系,为她在校内、校外各找了一个教学经验丰富的“师傅”。在听了师傅们的现场课后,王蕾的疑惑反而更深了,“为什么她们的课,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学生在讲,老师站在旁边,好像什么都没做?”

师傅没有直接回答,反而问了她两个问题。“小学阶段的数学,到底要培养孩子什么能力?”、“小学生需要一个表演型的老师,纯粹灌给他们知识吗?”,这两个问题让王蕾醐醍灌顶。





“是呀,数学对小朋友来说,是知道1+2=3这个结果重要,还是让他们独立思考后,自己能清晰表达出为什么等于3的理由重要?”“逻辑思维是数学版块最重要的能力,可是我的课却没有留给学生思考的时间。”

王蕾说,“心里没底的人,才巴不得一节课的流程完全按照自己预设的轨道进行。而把讲台交给学生,自己站在一旁的老师,看似什么都没做,其实全程都都在仔细聆听学生阐述理由,判断其中有无逻辑问题,还要为了不被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新奇问题难住,事先预设很多种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这才是小学数学课的正确打开方式。”

“原来真正有底气,才能游刃有余,把控全局。”如今,在王蕾的课堂上,她也学会了站在一旁,用眼神、微笑鼓励孩子表达,在他们偶尔“卡壳”时给予小小提醒;学会了给家长布置“作业”,辅导孩子时,一定要让孩子对每道题的答案,给出解答理由。遇到有实在弄不清逻辑关系的时候,就用手机录下来,发到班级群里大家一起探讨解决。

“必须让孩子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才能把无序、不成体系的思维方式矫正梳理过来。”终于,王蕾找到了属于她的“入门钥匙”。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