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家屯站日均接发列车350列、调车作业370批、办理2万余辆,是东北地区最大的编组站。

大数据支撑智能的站区施工集约模式

苏家屯站区年均施工维修在3800余次,日均产生10次以上非正常作业,上下行天窗都在3小时以上,以前各单位各自为战,安全风险巨大。2014年,苏家屯站牵头站区13家单位成立施工管委会,辟建施工管理大厅,打造了集约的施工管理模式,核心是计划统领、天窗统管。

计划统领,联合制定站区月度施工、维修总体方案,排摆施工轮廓计划;天窗统管,依据运行图框架,合并同一区域不同时段施工,安排不同区域同一时间天窗,主体施工与其他施工复合并用,零散施工、自管设备维修合并集中。

大数据支持施工管理系统,施工资质认证子系统,解决资质不符人员参与施工问题;施工登销记子系统,实现了登销记程序控制;施工实景模拟推演子系统,实现施工培训、演练实景化;施工行车远程控制子系统,远程监控调度大厅行车指挥,非正常办理全程受控;施工现场远程控制子系统,实时掌控现场人员、机具状态和施工进度,确保绝对安全。

2016年,苏家屯站区共用天窗900余个,压缩施工、维修1300余次、1950余小时,相当于日均增加运行线10条、减少非正常3次,实现施工行车零风险。

大数据支撑智能的站机一体管理模式

苏家屯站紧紧抓住调机归属车站管理的有利契机,打造了集安全与效率一体的专业化规章,应用大数据实现CIPS与STP的融合,全程控制调车机安全。系统自动接收调车计划,自动复示进路状态,自动显示调车机位置及运行速度,自动生成控速曲线,实现调车机防控超速、防冒信号、防撞土档、防越站界等安保功能,基本消灭了调车“挤、脱、撞”等惯性风险。单机平均运行速度由15公里提高至25公里,调车机能力释放60%。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