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家屯站

中国网新闻8月22日讯 (记者 唐佳蕾)苏家屯站始建于1902年,是沈阳重要的交通枢纽,是有百年历史的老站。2016年,这个站启动了工业“4.0”模式,运用大数据打造现代化的列车工厂。8月21日,记者一行走访并见证了这个百年老站的华丽转身。

苏家屯站地处沈大、沈丹、苏抚三条铁路交汇处,拥有7个车场、两座自动化驼峰、10台调车机,日均接发列车350列、调车作业370批、办理2万余辆,是东北地区最大的编组站,也是沈阳地区铁路枢纽的关键所在。

2012年,苏家屯站在全路率先进行既有编组站综合自动化(CIPS)改造。车站以前瞻性思维,根据设备条件、作业组织框架和预期发展目标,提出400余项本土化改造意见,全程参与CIPS改造,从概念设计、功能研发到系统应用,都铭刻着更安全、更高效、更智能的苏站印记,自动化程度全路最高。

2016年,这个站启动了核心驱动力---工业“4.0”模式。这个站以大数据运营网络为驱动,以效率、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创建调度集中、货检集控、施工集约、技信管理、安全运输管控、站机一体六种运营模式,向数字生产、智能管控新目标迈进。

苏家屯站以CIPS为骨架,搭建大数据运营网络,架设千兆宽带,安设磁盘矩阵,设立集群服务器,构筑防火墙,建成了强大的硬件系统;自主研发13个系统、68个子系统、88个模块,支撑起生产、管理、办公三大平台,大数据覆盖全站,像遍布全身的神经,支持苏家屯站六种现代运行模式安全高效运行。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