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构建

你是谁:人物形象的塑造----立体

相信各位对这两部电影都不会太陌生。《长城》凭借强大的演员阵容未映先热,不过观众对于这次借用好莱坞商业故事框架创作的中国故事并不感冒。饕餮的概念来源于上古洪荒妖兽,可我们并不会觉得这是一只地道的中国怪兽,大量的战斗场面也严重的压缩了铺垫时间与人物弧光完整形成所需要的时间。电影讲了两个中国理念:家国情怀和“信”。这两个理念无疑都是儒家颇为重视的,张艺谋大师试图将故事的叙述与价值观的输出融合在一起,然而刻板的好莱坞套路让我们觉得这是一次邯郸学步。

反观同时期上映的另一部影片《血战钢锯岭》,仍是以战争为主题却口碑爆棚。军医戴斯蒙德·道斯对信仰的坚定与残酷的二战战场形成了强烈的对比,爱子心切的父亲与钟情的未婚妻让角色更加丰满,“求你了,上帝,再让我多救一个人”的祷告打动人心。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奇迹以至于片头片尾都在提醒着你“这是个真实的故事”。这并不是说魔幻的表现手法比不上真实的故事,而是一个好的故事应该体现出真实感,这与艺术的表现形式是无关的,就如同毕加索的《格尔尼卡》虽然使用的超现实主义风格,却仍然让我们感受到了痛苦、受难和兽性。一个具有真实感的故事背后一定有社会基础。

    中国自身的复杂性决定了中国故事的多元性,我们不能去追求一种形式大于内容的动人,而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却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使命。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