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守岛30年,离别之际,这位一级军士长却说不出再见

发布时间:2021-01-11 08:33:35  |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  作者:易文豪  |  责任编辑:谢露莹
分享到:

  刘达勇(右一)和“徒弟”一起勘察海上情况。

那年,父亲刘显柱过八十岁寿辰,刘达勇早就请好了假。海上风雨袭来,所有航船临时取消。刘达勇坐在宿舍,心情如风浪般难以平静。

“回不去了……”在宿舍来回踱步,刘达勇望着窗外连连叹气。那年,刘达勇被表彰为“海军十大杰出青年”。他的行李箱里装着一枚军功章,那是他送给父亲的礼物。

“既然他回不来,那我就赶过去。”女儿出生后不久,妻子申凤就带着孩子随军到了“离岛最近的岸”——珠海,一个人撑起家过日子。

担杆岛上有块石头,岛民称之为“望夫崖”。岛上本来岛民就不多,男人白天外出打鱼,妻子留在家中照顾。每到风大浪高的天气,她们就会来到这里眺望海面,等待丈夫归来……

申凤心里,珠海这座陌生的城市,就是她的“望夫崖”——她和丈夫之间从此隔着一湾海。他们望着同一片海、顶着同一片天,彼此间的距离在牵挂中变得不再遥远。

“你有你的坚守,我有我的坚守。”每隔一段时间,申凤就会登上小岛探望刘达勇。送去一些衣物,带上战友喜欢的食品。待不了几天,又匆匆下岛——家里,年幼的女儿还需要她的照料。

“每天守着家,每天都像在打仗。”这是申凤在电话里,经常向丈夫抱怨过的话。

幼儿园早上8点开园,申凤7点带着女儿出门;下午5点放学,申凤下了班赶过去总是“误点”。她早出晚归,实在赶不及,就委托老师帮忙照顾女儿。这种“忙到飞起来”的状态,持续到女儿升入小学。

海岛上的汉子,总是将感情深埋心里。山一般的外表下,内心里是水一样的柔情。

“她的生活,这么近,那么难,可我在岛上啥也做不了。”回忆过往,刘达勇满是愧疚。

如今一家人难得的团聚,刘达勇倍加珍惜。他们的家,与妻子单位、女儿学校只相距两三站地远。刘达勇执意每天早晚接送妻儿上班、下学。

对这一家人来说,距离只是地理位置上的坐标,心与心从来没有距离。

<  1  2  3  4  5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