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守岛30年,离别之际,这位一级军士长却说不出再见

发布时间:2021-01-11 08:33:35  |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  作者:易文豪  |  责任编辑:谢露莹
分享到:

离别

“把我留在岛上,就是对我最大的照顾”

离开部队头几天,刘达勇感觉心里“空落落的”,那座小岛和战友的笑容总会浮现脑海。

“离队前,旅里准备为你举办个退役仪式!”2020年10月,第一次听旅政治工作部主任任宏翰说起这事,刘达勇内心开始“不淡定”起来。

说不清是感动还是惊喜,刘达勇的第一反应却是“拒绝”:“部队年底忙,不能给领导添麻烦。”

  脱下军装的刘达勇眺望海面。

刘达勇是全旅最老的兵,是战友心目中的“老班长”。为他送行,是大家的一番心意。

10月20日,雷达站活动室,掌声雷动。旅领导来了,驻地乡亲来了,和战友们共同送别这位“兵王”。刘达勇的女儿叶子也专程上岛接父亲回家。

看着眼前一张张熟悉的面庞,刘达勇泪流满面。叶子为父亲认真整理“光荣退役”绶带。从父亲起伏的胸膛,女儿感受到了他内心的激动。

“班长你走了,我们会想你……”接过刘达勇多年积累的装备维修操作笔记,雷达分队长成广帝泣不成声。

此刻,刘达勇紧握着“徒弟”成广帝的手,思绪穿越了时光,回到了30年前的夏天。

家住重庆涪陵山区,20岁的刘达勇还在区公所食堂学习厨艺。

“今年这边要招海军……”一天午饭,区武装部长的无心之语,让刘达勇的心猛地“震”了一下。海军那身蓝色军装,深深印在他的脑海。

“我去当兵吧?”下班后,他沿着山间小路飞奔5公里回家,迎来的却是父母的反对。

那晚,刘达勇失眠了。也不知哪儿来的勇气,次日一大早,他再次向父母申明自己的决定后,报名参军。

伴随着悠悠汽笛声,1990年2月底,刘达勇踏上了军旅之路,他的人生从此转折。

两天轮船,从重庆到武汉;一整天的火车,抵达广州;到部队大院时,已是晚上10点。望着漫天流云遮不住的点点星光,刘达勇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兴奋和期盼。

3个月新兵训练,2个月的观通专业训练,刘达勇样样拿第一。“那个年月,素质过硬才能去海防一线。”因为出色,刘达勇被分配到了战备任务较重的担杆岛。

担杆岛位于伶仃洋海域,岛上环境艰苦,但战略位置突出。9月18日,刘达勇永远记得这个日子。寒潮来了,他在珠海待了3天,才等到前往担杆岛的轮船。

历经8个多小时的风浪颠簸,一个东西走向、形似“扁担”的小岛,隐约出现眼前。一只脚刚踩上岸,刘达勇便觉天旋地转,许久才缓过神来。

“你小子,准是晕码头了,多坐几次船就没事了。”前来接兵的班长陈自清呵呵笑着,接过他的行李,将他推上了卡车。

盘旋的泥土山路,七八个人一起挤住的“干打垒”房子,铁架子床也是锈迹斑斑。洗澡没热水,到了冬天,只能趁着大中午出太阳的时候,嘴里大吼一声,双手举着水桶,把凉水往头上一浇……

岛上非常潮湿,东西收在行李箱里没多久就会长出“绿藓”。一次,刘达勇把放在行李箱里的钱拿出来在阳光下晾晒,被山风吹飞起,他只能漫山遍野地追。

刘达勇是山里走出来的娃,守岛的日子虽然苦,他从来不抱怨。3年义务兵服役期满,20个同批上岛的战友中,最终只剩刘达勇这个“独苗”。

这一留,就是30年。

常年潮湿的海岛生活,让刘达勇患上风湿病,一到阴天下雨就疼痛难忍。

好几次,领导主动提出将他调出岛去。他总是那一句:“把我留在岛上,就是对我最大的照顾。”

担杆岛距离香港直线距离不远,望海探空,刘达勇和战友遥遥守卫航道安全。30年时光,他在一次次任务中践行自己最初那句“用青春守岛”的诺言。

1997年7月,香港回归。站里提前加强值班力量,刘达勇主动请缨,连续2个月包揽任务中最重的“凌晨2点至次日上午”的值班时段。

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香港设分赛区。刘达勇推迟原定的休假计划,一个多月在阵地值班。他比谁都认真,在他心里自己和“祖国”第一次离得那么近。

2017年7月,辽宁舰访问香港。刘达勇以自己的方式一路护送“国之重器”驶进香港水域。

每一次夜晚值勤换班,走下战位前,刘达勇喜欢在山顶上待一会儿。任海风轻拂脸颊,潮汐拍岸的响声回荡耳畔……

<  1  2  3  4  5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