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守岛30年,离别之际,这位一级军士长却说不出再见

发布时间:2021-01-11 08:33:35  |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  作者:易文豪  |  责任编辑:谢露莹
分享到:

相聚

“你有你的坚守,我有我的坚守”

  离别时刻。

清晨6点,刘达勇习惯性起了床,烧水、做饭,再给妻子申凤倒上一杯热水。一会儿妻儿起床,她俩就能吃上刚出锅的早饭,喝上温凉的水。

退休了,回归家庭。刘达勇一直有这个想法,他在外面守了一辈子,漂泊了一辈子,如今该是“靠港”的时候。

洗衣洗碗,扫地做饭,一应大小的家务活,刘达勇全包了。“丈夫”和“父亲”的角色缺位太久了,他想补上。

不大的屋子,很是温馨。刘达勇身着白色军装与妻子、女儿一起拍摄的全家福,挂在墙上。

切菜,点火,起锅烧油……下午5点,刘达勇快速准备着晚饭。把蒸好的鱼端出,淋上热油,再撒一把葱花。“齐活!四菜一汤。”妻子和女儿乐得合不拢嘴。

这看似普通的相聚,对于刘达勇和妻儿来说却十分不易。

现在是80公里,过去是1472公里——重庆涪陵到担杆岛的距离。入伍之初,刘达勇很少想家。直到遇见同为重庆人的申凤,他开始想家,想念远方的她。一封又一封的书信,在那个年代是恋人眼里的珍宝。

部队接通了“市话”,打一次费用很高,每天通电话在那个年代“太不现实”。刘达勇坚持写信,也坚持隔三岔五发射一次“电波”,发下来的工资一部分寄给家里,他还会专门存下一笔电话费。

后来,海岛有了基站,但信号微弱,时有时无。举着手机,他边走边喊“喂,听到吗”,成了当时岛上的“风景”。

担杆岛交通不便,遇上风浪,船只停航是常有的事。当时,邮包一个月送一次。每个月初,刘达勇最多时能收到厚厚一沓信。爱人邮来的每封信,他都读得仔细,生怕漏掉字里行间的每一处细节。

<  1  2  3  4  5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