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崇拜和年龄歧视是非理性的吗?

青阅读:中国大城市崇尚青春文化。互联网媒介和智能手机的使用者普遍是年轻人,大家喜欢更新的东西,老年群体其实被排除焦点之外。不久前,一个中国51岁的女歌星,因为在演唱会上呈现的形象只有20多岁被媒体大肆报道,大家觉得不老才是神话,上了岁数的女演员甚至很难找到角色。在互联网和资本语境之下,似乎逆龄生长或者永葆青春才是值得赞美的。对此您怎么看?

泰德·菲什曼:年龄歧视是一个全球性的现象。比如,我认为日本老龄化的现实是如此沉重,以至于日本年轻人创建了非常独特的青年亚文化,它对老年人来说如此奇怪陌生,两代人很难进行沟通互动。年轻人在用行动表示,他们不是这个老龄化社会的一部分,他们有自己的市中心,自己的媒体,我认为这是对老龄化社会的一种反应。他们其实是在避开老年人。

同时,市场上的买方需求影响了卖方市场。很多看小说、看电视、听音乐的人年龄已经很大,媒体会有针对性地提供这个群体喜爱的内容。年长的人想要看那些比他们年轻一点的人。我妻子喜欢看过气的选美皇后的节目,剧本真的很糟糕,但她就是喜欢,观察这些明星从年轻选秀的时候一路走来,变老但也变得更聪明、更有趣。你会发现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咖啡馆都在播放我这个年纪的人青年时期的音乐。因为我这一代人有购买力,这样做是为了让消费者感觉像在家里一样而花钱。

对青春文化的痴迷是普遍的,很难想象世界上有任何地方的年轻人会努力让自己看起来像老年人。年龄歧视可能是理性的也可能是非理性的。有些事情老年人不能做得像年轻人那样好,但是也有很多事情老年人可以比年轻人更加胜任。年轻人对数字很在行,擅长记东西;年老的人则能掌握更宏观的趋势,并将其整合成某种智慧。双方是各有优势的。

青阅读:人们渴望更长寿,却又崇拜青春。年轻人歧视老年人时,并没有想到他们有一天也会变老。

泰德·菲什曼:是这样的。有些年纪大的人努力让自己看起来年轻,没有什么比这更烦人了。但一个年长的人,具备开放的思想和学习态度,就可以看起来很年轻,而不必试图变得年轻。有些电影明星试图始终跟进时尚,其实可能是非常徒劳的。但是像保罗·麦卡特尼这样的明星,已经七十六岁了,出一张新专辑,他只是在做自己,他看起来心态就很年轻。

青阅读:近年来,中国出现了一些探讨银发时代的文艺作品,比如电影《桃姐》、话剧《红色的天空》等等。您觉得这方面比较好的作品有哪些?

泰德·菲什曼:说起来可能有点奇怪,但我读过的关于衰老最好的书之一是莎士比亚的《李尔王》。它表明了家庭内部在照顾老人方面存在巨大的矛盾,也显示了金钱欲望的风险。家庭承诺照顾一个年长的父亲,而父亲又不愿意放弃权利,它展现了不同家庭成员之间的信任问题,如此现代和富有悲剧色彩。

青阅读:您对自己的老年生活有什么设想?您想在什么年纪退休?

泰德·菲什曼:首先我不想退休。我想一般的作家不会退休,你总是在学习新东西。写作是一种良药,也能让你跨越几代人的世界。但我的确很担心我的朋友们退休后要去哪里,朋友其实是对你自身生命的见证。当你失去一位朋友,就会觉得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也在化为乌有。我母亲九十多岁了,最令她伤心的就是很多朋友都比她早去世。对我来说,理想的晚年生活就是我身边有朋友的陪伴,这比待在温暖的气候里或待在山里更重要。

<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