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丰富老年生活和避免孤独?

青阅读:大家在上班的时候想着退休生活,但真正退休之后,生活却变得单调孤独,在中国男性尤其普遍。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

泰德·菲什曼:这个问题和我正在研究的“友谊”的项目息息相关。在我思考衰老议题之后,又开始更深入地思考友谊。在一个家庭规模更小的世界里,友谊会变得更重要。你不能选择有多少家庭成员,但可以选择有多少朋友。许多朋友可能不能维持一生,但我们都需要在身边维持朋友关系。其实友谊也是一个公共议题,社会应该创造一个更有利于社交的环境,学校也应该鼓励发展友谊。

你说的男性孤独问题确实存在。年长的男性一旦停止工作就很容易失去他们的社交网络。女性还好,因为女性在工作之外还有社交网络,能够经营更加成功的退休生活。但是对于那些没有更多朋友的男性来说,公开表明自己感到孤独是令人窘迫的。人们生病的时候甚至不想给朋友打电话,不想让朋友知道自己生病,这是一种文化禁忌,特别是在东亚。如果一个人觉得自己有抑郁或其他精神疾病,这种禁忌就更严重了。我在书中描述了日本一个叫做自杀森林的地方,退休的日本男人可能大部分是生病的、孤独的,集体在公园中自杀。到处都存在老年人的孤独问题,不只是在中国。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两方面的公众意识:其一是需要努力消除孤立,这就像教邻居们互相敲门一样简单;其二是让公众意识到精神疾病也是一种疾病,不应该因为羞耻感让其恶化。

青阅读:帮助老年人找到存在感很重要,比如让他们参与社区活动,创造一些东西。

泰德·菲什曼:我认为让老年人工作更长时间也很重要,让他们晚一点退休。我最近听说,中国的一些老年大学教的东西都是舞蹈、绘画、雕塑等等,这虽然有趣,但某种程度上这和在幼儿园没有本质区别,也没有什么帮助。老年人可以学习更多的东西。当然我也在报纸上看到,政府正在推动改进老年大学项目,人们意识到更加现代化的技能是可以教授的,这是个好现象。

青阅读:可以分享一些理想的老年大学的实践吗?

泰德·菲什曼:一些欧洲国家是更好的榜样。当德国2008年开始经历经济衰退的时候,便投入大量的资金来帮助四五十岁的工人实现技能现代化。所以当经济回暖,他们能适应更有效率的工作,促进了国家的繁荣。这种机制不仅解决了国家的问题,也解决了劳动者的问题。老年人有了更多的技能和尊严,也能有效处理劳动力老龄化的现状。而在丹麦,你在人生的任何阶段都可以回到学校学习,刷新自己的技能,从而延缓退休。我觉得这些模式都很好。

对于六七十岁的老年人来说,还是以萨拉索塔为例,人们最享受的娱乐形式之一是成人教育。世界各地的专家们都前来讲课,做公开讲座,老人们纯粹觉得学习知识非常有趣,又不需要像上学一样打分或者考试。很多老人的记忆力可能已经衰退了,他们记不起来自己听到了什么内容,但仍然很喜欢它。

我最喜欢的案例之一,是由康奈尔大学在佛罗里达发起的高速公路美化的活动,成千上万的老年人和年轻人并肩工作,在高速路旁边种满鲜花和绿植。这里不存在专业性问题,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好园丁,因此这个活动创造了超越年龄的友谊。类似这样的事不仅让老年人有事可做,还打破了代沟。

<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