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时代的新科技对老年人友好吗?

青阅读:在之前的活动上,您谈到苹果CEO蒂姆·库克发布的新iPhone增加了关照老年人的功能,认为这是老龄化社会给科技创新带来的良性机会。数字化时代真的对老年人更友好了吗?

泰德·菲什曼:当蒂姆·库克谈论为老年用户提供新技术时,首先他是在指他自己——现在他是个年老的技术专家,视力和听力都不比年轻人了。

我想,科技能够帮助老年人更好地生活。全球流动最快的信息不是电影或者时尚信息,而是健康类信息。科技使人们能够把健康信息为己所用,比如现在已经可以实现,用手机拍摄及人工智能方法识别出癌症风险,把拍摄者的皮肤图像与上百万人的皮肤图像进行比较,没有任何医生能够做到这一点,只有技术能做到。还有更厉害的,如果手机里有传感器,技术已经可以识别细胞级别的病变情况。对于视觉或听觉等感官有缺陷的人来说,可以通过降噪来助听,AR等技术也能告诉用户自己处在什么位置和环境。如果往更长远的方向想,自动驾驶将帮助老年人出行,建筑学正在重新建构房屋的结构、高层建筑将来可以装载自动驾驶的车辆接送老年人,无人机可以运送货品给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科技正在帮助人们更健康和长寿。

青阅读:您不断谈到新科技金色的一面,它是不是也有黑色的一面?比如老人跟不上数字时代的节奏,面临着无法适应甚至被抛弃的局面。

泰德·菲什曼:科技也有黑暗一面。如果你无法跟上科技的脚步,就会变得更加孤立无援。有个术语叫“数字原住民”和“数字移民”——今天的老年人都是数字时代的移民,可能会因为不会使用手机而失去接触很多信息的机会。但我对科技进步持乐观态度,因为今天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人,二十年后都将是数字时代的原住民,尽管他们也可能变成更新的技术世界的移民,但至少掌握智能手机。

在美国,很多人仍然使用老式手机,46%的60岁以上的人没有智能手机。我对这个数字感到很惊讶。他们明明买得起智能手机,不到一天的薪水就可以买到一部安卓手机,为什么不买呢?也许他们只是在抗拒智能手机的世界,抗拒过多的信息,或者不希望显得自己很傻。但我认为,智能手机实际上帮助老年人的能力远胜于帮助年轻人。即使老年人在技术上有点落后,如果他们尝试追赶,好处是巨大的。

青阅读:科技公司为了老年人的种种创新,在您看来,这多大程度上是看中了老年人的钱包呢?

泰德·菲什曼: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因为如果你不提供有用的服务,就赚不到钱,而人们恰恰在健康方面最舍得花钱。我在书中提到一个佛罗里达城市——萨拉索塔,世界各地的老年人专门去那里退休养老。他们有钱,在医疗保健上花了过多的钱。一个美国的中国城可能会有长长的街道贩卖家居用品、瓷砖、浴室设备;萨拉索塔的城镇中心也差不多,只不过他们卖的都是医疗保健用品。

医疗服务通常被视为人道主义的事业,但也存在为了钱而参与进来的人。很多科技公司正在为老年人提供有价值的东西,但同样有些人用失败的产品兑现空洞的承诺。很多国家在竭尽全力防止企业从老人身上赚黑心钱,因为老年人既是最易受伤害的人群,也往往缺乏强有力的声音,很容易被利用。所以法律非常重要。私人资本的涌入需要匹配的规章制度来规范以及强力贯彻执行。

青阅读:在财富两极分化的经济结构里,贫穷的老人应该怎么办?如果科技只为了能支付起苹果可穿戴设备的老年人服务,那么贫穷老人的处境不会越来越差吗?

泰德·菲什曼:在美国,现在手机被认为是必需品,而不是奢侈品,因为手机是连接政府服务、社会服务的纽带。人们甚至应该在满足温饱之前,首先确保自己有手机,与外界保持联系。美国政府已经开始帮助部分穷人支付他们的手机费用,手机的价格在降低,服务的价格也在降低。如果只使用无线网络,甚至可以是免费的。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最先进的技术可能也是最昂贵的,特别是在医疗保健领域。所以还可能存在阶级差距——富人负担得起最好的高科技医疗技术,他们相比起穷人不仅有经济优势,还将享受更长寿和健康的人生。这将是公共政策的重要议题。

<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