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韬奋书店门外,青年男女拿着网红奶茶,穿着潮牌,开启了假日模式;书店内也格外拥挤,老年人较往常多得多。面对一场题为“当世界又老又穷”的讲座,上了岁数的人们拿着纸和笔缓缓做着记录。

“当我们讨论老龄化世界,不只是在讨论老年人,这是全世界、全社会需要面临的问题。”主讲人泰德·菲什曼是名美国新闻工作者、斯坦福大学长寿研究中心的访问学者。他曾在中国做企业研究,发现了中国老龄化问题的复杂性。他走访了美国、日本、西班牙与中国的若干城市,采访了上百名企业员工、雇主、经济学家、政府官员、医疗人员、普通家庭成员。一个个生动的故事组成了这本《当世界又老又穷:全球老龄化大冲击》。

2010年,这本书的英文版面世,8年后他和中文版一起出现在北京,书中提出的问题显然没有过时——“公共医疗体系的完善,使得人们的生命越来越长,可为什么人们一直渴望长寿,但面对老龄化的社会图景却感到了害怕?”他在书中提出了一些见解,虽然不能解决全部问题,但仍可以作为一种参考。

泰德·菲什曼今年六十岁了,但完全没有老头的顽固或羸弱,他背着双肩包走过天桥,步伐矫健,激动地说路对面的咖啡馆很好。落座后,他把自己的iPhone X放到桌上,点了一杯冰柠檬茶。他紧跟时代的年轻心态多少令人吃惊。“如果我爸能跟他学习一下就好了。”随访的三联书店工作人员说。

青阅读记者与泰德·菲什曼畅谈了两小时。诚然,他注定无法为中国家庭提供完美的养老方案,但关于老年文化与青年文化的碰撞,是一个没有国界的问题。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