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人:中国“绿卡”放宽促进海外人才回流

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系硕士毕业生张中云一直在关注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他对记者说:“中国的发展除了体现在经济保持健康平稳增长上,还涵盖了社会的各个领域和层面,比如互联网、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新等领域的发展非常迅速,在经济、金融、法律等领域,也有许多与时俱进的重要改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系硕士毕业生张中云(张中云供图)

谈到过去五年中国的发展成就,张中云说:“中国在保障民生和打击贪腐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国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另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帮扶困难群众非常重视,十八大以来的脱贫减贫事业成效显著。还有就是,在国内外新的形势下,党和政府一方面始终保持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主权的决心,另一方面与世界各国建立更加全面深刻的合作关系,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国际环境。”

在众多涉及华人华侨的政策中,张中云对中国“绿卡”政策的放宽非常关注。他发现,2017年国家推出的7项出入境新政策为外籍华人在华居留和永久居留提供了更多便利。新政规定,对来当地探望亲属、洽谈商务、从事科教文卫交流活动及处理私人事务的外籍华人,可以签发5年以内多次入出境有效签证;对在本省工作、学习、探亲以及从事私人事务需长期居留的,可以按规定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居留许可;外籍华人具有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在当地工作,或外籍华人在本地连续工作满4年、每年在中国境内实际居住累计不少于6个月,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张中云说,在国际人才交流频繁以及中国对引进国际人才的需求增加的背景下,近些年国家对“绿卡”申请的进一步放宽,将对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华工作交流产生积极的影响。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