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华人华侨归国变得更方便

在加拿大生活的郭利君对记者说:“今非昔比,现在的中国发展一天比一天快——机会多,节奏快,创新能力强,‘互联网+‘蓬勃发展,无现金支付、共享单车等都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身边的很多华人朋友都在考虑回国发展,时代不一样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郭利君和夫人(郭利君供图)

郭利君说,中国政府近几年逐步扩大对华人华侨的利好政策,比如类似“华裔卡”的政策就让华人华侨归国变得更加方便。以前华人只要入了外籍,回国时就必须以外国人的身份按流程办理签证。而新政出台以后,只要能证明自己的原籍国是中国,只要有亲戚在,就可以申请多年的居留签证,并且可以享受中国的国民待遇。一些省份还施行了吸引海外人才的新举措,比如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具有博士学位的外籍华人,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这些政策对海外华人精英是很有吸引力的。”

郭利君还提到,对于身在海外创业的华人,国家推行了优惠税收政策,为华人在中国寻找机遇提供了便利。另外,现在国内发展形势好,很多华人华侨纷纷回国投资,对中国市场越来越重视。郭利君拿他的一个华人朋友举例说:“我家旁边有一个宠物食品市场,很多人都把产品卖到美国和加拿大,但事实上,来自中国的订单量非常巨大。那位华人朋友因为对中国的情况比较了解,就抓住了这个机遇,而加拿大本土的销售商却错失良机。”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