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火眼金睛”高山雷达兵:每日可捕捉空域内上千过境飞机(   / 6 )

发布时间: 2017-09-18 13:08:34  |  来源: 南方都市报  |  作者: 潘珊菊 张鹤 王经纬  |  责任编辑: 谢露莹
分享:

2

观察

防止雷达“趴窝”进行操作前需换鞋套

9月初,记者刚到站就赶上一场战斗演练。警报响起,只见雷达在云雾间飞旋,操纵、报务、油机等各专业人员冲向战位,迅速进入一等战斗值班状态。方舱内屏显稳定跟踪,目标向雷达网某区域方向突围,其超低空突防蓄意明显。

突然,“敌机”释放强电子干扰,信号源淹没在杂波中。“目标将从XX点方向进入,请密切跟踪监视。”“迅速判明干扰种类,采取反干扰措施。”一道道指令发出,“敌机”回波重现,被牢牢锁定。

该站在旅防空责任区独当一面,假如雷达“趴窝”,后果难以估量。一直以来,他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他们的“千里眼”。每一名官兵走到雷达方舱前,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戴鞋套或者换鞋。

“即使再干净的鞋,只要有在路面走过,鞋底上都附着的细微颗粒物,这是雷达方舱内,密密麻麻、大大小小的精密电子器件的‘隐形杀手’,不可不防。” 战士李晓东说。

与平原不同高海拔地区多了雷达防护罩

南都记者发现,一般在平原地区雷达设备都直接裸露于户外,直接进行360度原地旋转,并没有任何遮盖,而该雷达站在雷达外围则覆盖了一层数十吨重的圆球状的天然防护罩。这有何用意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