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当云雾散去,你会看到守望荆楚蓝天的巴东战士(   / 11 )

发布时间: 2017-09-18 11:40:47  |  来源: 中国军网  |  作者: 柳晨  |  责任编辑: 谢露莹
分享:

  泛黄的照片记录从无到有建站兴站的不灭痕迹。

(一)

“半年大雾弥漫不见天,半年大雪封路不见地”,指导员俞梦溪站在连队荣誉室门口掰着指头给我们算:去年第一场雪是10月份,今年最后一场雪是4月份,可不,这大雪一下下了半年。

47年前,老一代雷达兵怀着对党的赤胆忠心和满腔热血,手刨肩扛,与天地战斗,在高山之巅筑起了这样一座预警前哨。他们在将军山上留下了冰天雪地手拉天线的光影瞬间,也留下了从无到有建站兴站的不灭痕迹。

“为什么要叫将军山呢?”

“部队没来之前,这座山头是没有名字的,部队来了之后,老百姓就管这山叫了部队山,后来觉着名字不好听,便改成了将军山。”

一张张泛黄的相片和老旧的雷达设备静静地躺在荣誉室的橱柜里,走进这间荣誉室,扑面而来的是“傲霜斗雪、志比山高、战风破雾、洞察千里”的巴东精神的力量与传承。

作为原总后勤部确定的二类边远艰苦连队,说苦,巴东雷达站是真的苦。

现在,大家伙们都说雷达站用水的问题解决了,在当年,不是用水的问题,而是没有水的问题。

怎么办?

下雪了,就把雪和冰块整桶整桶提到房间里面化成水来用,取雪取冰都是要到山里面去,危险性极大,新同志做不了,老班长就带头,把这些东西搞回来。

2006年,巴东雷达站指导员陈赟为了解决雷达站吃水用水的问题,带着一群老同志去后山挖沟渠,那水沟,连队到现在都在使用。

大雪天戴上手套维护雷达装备不方便,官兵们就赤裸着双手上阵,冻得通红开裂也不肯罢休。

……

47年过去了,就是在这样的一代代巴东雷达兵坚守之下,“志气比山高、本事比山高、境界比山高”的铮铮誓言依旧响彻鄂西大地。

山上本无堡垒。人扎了根,堡垒就立了起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