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医药产业园规划图。

产城融合开启美好未来

临海医化园区循环化改造的基本实现,赋予了台州湾新的想象力。今年3月,依托临海医化园区和临港产业城,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宣告成立,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城市发展新高地。

摊开规划图纸,医化园区、宜居新城、临港工业区,环绕着台州湾依次排布。迎着湾区经济吹来的海风,村民、企业、园区将再次起航,迎接新的历史机遇。

从村民们避之不及的污染源头,到吸引人才落户定居的新城磁极,绿色仍将是临海医化园区的发展底色。

如今的医化园区,早已不是当初的无门槛园区。当地已实行最严格的入园标准:一般中间体项目污染大,基本不能入园;环境影响大、污染重、能耗高的敏感物料被限制使用;污染重、技术含量低的老产品则必须淘汰。

“按照开发区产城融合的理念,医化园区的建设不是把人赶跑,而是要吸引更多的人才进来。”项君敏说,下一步医化园区在继续抓好循环化发展同时,注重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整体生态景观营造,真正体现出宜居宜业。

目前,一个占地达千余亩的生态公园正在规划建设之中,而紧邻公园的就是开足马力生产的医药企业。“这既是城市配套,也是医药园区本身发展的需求。”临海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一个洁净良好的环境,是药品安全生产的前提。如果下游企业污染上游企业,各类化工企业互相污染,企业转型重新上生产线,连环评都过不了!

面对医化园区的未来,瑞博制药副总经理许加君充满期待:“医药行业是小数点后两位的竞争,通过转型升级,药品纯度可从99.9%提升到99.99%,市场竞争力强了,利用率更高,污染排放就会更少。”

许加君经常在德国、日本等医药产业发达国家考察。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当地一些大型药厂环境优美,紧邻着居民区,居民与企业之间毫无冲突,“这是对制药企业最大的褒奖,也是药品品质的保证。”

值得一提的是,土城村的村民们如今与制药企业的关系也愈发紧密。去年,医药园区里永太、万盛、东泰、东邦、华海等30多家企业为土城村筹资近1000万元,帮助村庄开展剿灭劣Ⅴ类水和美丽乡村建设。许加君期待的景象,或许不日就可实现。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