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瞰临海医化园区。

在民营经济活跃的台州湾北岸,临海人用17年时间,在一片荒滩海涂之上,筑起了一个在业内举足轻重的医化产业园。每年,数以百万吨的原料药,从这里发往全球各地,经过二次加工制成药丸、胶囊,惠及千万患者。

如今,医药化工已成为临海的支柱产业之一,年产值近20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以上。得益于医药园区的发展,原本依靠出海讨生活的周边百姓,洗脚上岸发展,生活条件得以改善。然而,“药都”快速崛起的背后,付出的是高污染、高能耗的沉重代价。医药产业给百姓带来真金白银,也带来废气、废水、废渣和对百姓身体健康的威胁。

近年来,临海医化园区痛下决心,打破落后产能的“坛坛罐罐”,以污染物减量化、资源化,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不久前,园区成功通过国家循环化改造试点,被国家发改委点赞,成为绿色发展的典型样本。从灰色到绿色,从高污染的工业区到宜居宜业的产业新城……

临海医药园区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艰难历程上,找到了发展的方向,也找回了发展的自信。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