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博医药溶剂回收设备 陈耿 摄

循环化改造让园区突围

临海医化园区是全国首批尝试循环化改造的示范试点单位。循环化的核心,是在精简现有企业数量的基础上,对生产废物进行环保化、资源化的循环利用,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能耗,从而实现产业集群化、产品高端化的绿色发展。

临海市相关部门大刀阔斧,结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整治等重点工作,对医化园区内群众反映强烈的低小散排污企业进行清退。13家环保不达标、改造意愿不强的企业,被勒令退出园区。剩下的企业则在高标准的生产要求倒逼之下,走上绿色生产之路。

位于临海医化园区核心区内的浙江瑞博制药有限公司,是上市药企九洲药业的全资子公司,主要生产中枢神经类药物。走进瑞博厂区,只见绿树环绕,地面清洁,宛如来到公园。一排排香樟树,巧妙地将办公区和生产区分离,空气中闻不到浓烈的异味。

在生产区,20个耸立的高塔与密布的生产管网相连。这些高塔就是按循环化改造要求,对排放的废弃物进行再收集的设备。“溶剂挥发到空气里就成了污染物Vocs(挥发性有机物),但如果回收,就是药剂生产的珍贵原料。”企业副总许加君说,新上的设备溶剂回收率达到90%,可年均减少排放Vocs375吨,更为企业节省下了数百万元的生产成本。

企业改造实现生产小循环的同时,医药园区内企业与企业之间还能进行大循环,发挥产业集群优势。比如园区内的临海联盛化学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会产生大量废氢气,若不经过处理直接排放,会对环境造成影响。该企业投资2000多万元,新建一套氢气回收系统,将废氢气回收后,通过管道卖给气体经营公司,两年时间就能收回改造成本。

“循环化改造,不仅能使污染减量化,还能为企业创造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提高市场竞争力,大家改造的意愿很强。”临海医化园区招商局局长项君敏说。目前,临海医化园区已使用中央补助资金28.9亿元,完成改造项目29个,基本实现企业小循环、园区大循环的改造工作,成为了省内乃至国内医药绿色清洁生产的典范。

企业虽减少,产值却上去了。去年,园区医化产业年产值达152亿元,比改造前翻了一番,实现税收7.2亿元。而园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98%,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75%,大大降低了“三废”的无序排放。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