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最美村官”周遂德在颁奖台上。许昌日报记者 孔刚领 摄

  文明汇聚前行力量
  
从2016年到2017年,从国人敬仰的时代楷模到家风良好的全国文明家庭,许昌的好人典范不断涌现,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20人入围“中国好人榜”和“中国好人榜”候选人,10多人分别当选“河南好人”“河南十大孝星”“河南美德少年”,当选省级以上道德模范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许昌好人”现象的背后,既有传统文化的“滋养”,更有现代文明的“哺育”。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我国自古就有的传统美德。坐落于建安区椹涧乡蔡孝子祠,是纪念西汉末年孝子蔡顺的祠堂。其事迹在元代被选入《二十四孝》,名曰“拾葚奉母”。同样被选入《二十四孝》的“扇枕温衾”讲述的孝子黄香死后被葬于禹州市郭连镇黄台寨村。一道地跨建安区和禹州市两地的“黄台漫流”,成为许昌宝贵的善孝文化遗产,淳朴民风延绵至今。
  不管是前几年背着母亲白天打工、晚上学习的“当代孝子”张尚昀,还是因“你给我生命我为你续命”割肝救母而入选2016“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的“90后”姑娘张文亚,无一不是许昌人的骄傲。
  近年来,许昌市以“育文明人、铸城市魂”为宗旨,在各行各业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通过“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等制度化、常态化的评选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抓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我市运用多种形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使群众熟知笃行——积极邀请省内外著名学者、文化名人来许进行专业辅导,举办大型专题讲座20多场,受教育群众13万余人次;利用覆盖城乡的道德讲堂和社区市民学校、读书会等组织,深入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与要义;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做文明人办文明事”为主题,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和社会媒介全方位铺开公益广告宣传活动,让公益理念影响到每一名市民。人们渐渐发现,从前觉得遥不可及的先进人物,现在可能就是自己的邻居、同事乃至亲友,从而极大地激发了大家向“许昌好人”学习的热情。
  为了让“好人典型”持续发力,许昌市认真做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将弘扬“善孝”文化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选择条件成熟的村组,打造“孝心示范村”;结合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双评双创”活动,在重点乡镇设立以精神文明建设、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文化墙。同时,许昌市还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工作,以家庭、家教、家风为重点,相继开展了“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和睦家庭”“书香家庭”等家庭文明建设活动。2014年以来,全市共评选出市级以上“最美家庭”65户、“五好文明家庭”220户、“和睦家庭”110户、“书香家庭”30户,在全民积极参与下呈现出百万家庭共创文明的可喜局面。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支撑。“许昌好人”辈出,不仅展现了当代许昌人的道德风采和文明素养,更成为建设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实现率先崛起的不竭精神动力。让我们见贤思齐,为“许昌好人”点赞,向他们学习,点亮自己,照亮他人,为社会分忧,为发展助力,把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过程,融入社会发展的大潮中。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