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文明办领导赴襄城县慰问河南省道德模范宋梅花(左一)。许昌日报 李建山 摄 

  身边好人学有榜样
  
许昌的众多楷模,朴实而高尚,平凡且感人,不仅是大家心中的学习榜样,更是矗立在民众心中的精神群雕。仰望灿烂的道德星空,“许昌好人”成为人们心中的英雄。他们身上的大善义举释放出强大感召力,焕发出强大的凝聚力,在全社会掀起了一股人人学习道德模范、人人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风气,带动了整个城市公民道德水平的提升。
  小善渐而大德生。每年的辞旧迎新之际,总有一批批爱心志愿者或自发或有组织地来到托老所、福利院,为老人和孤残儿童送去慰问品,送上节日祝福。
  腊八、小年,每逢这样的传统节日,在许都公园、春秋广场、文峰游园和许继游园等地,“爱心送粥”“暖暖新年”等活动好戏连台:本土知名书法家为群众义写春联,爱心企业向环卫工人送上热气腾腾的爱心粥和包子。感动许昌人的,还有许多闪耀着人文光辉的凡人善举:跪地救人的许昌整形美容医院业务院长沈恒丽,危急关头挽救昏厥老人;高中生小陈一家面临严重生活困难,全校师生、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许昌市政协机关带头为她捐款;许昌爱传万家公益联盟志愿者为长葛市古桥镇何路口小学困难学生送去棉衣和文具;中国“兵之梦”公益联盟志愿者到禹州市方岗镇敬老院和刘岗小学,为老人和贫困儿童送上过冬物资……正是这些平凡而又伟大的“最美”景象,在许昌人心中树立起新时期公民的精神标杆,成为大家文明素养提升的强大动力。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但大家集聚在一起,就是大爱!”禹州夏禹公益联盟“熊猫血”QQ群的网友们,就是带着这样的信念走到了一起,为素不相识的人捐献“熊猫血”。互助团发起人之一、网友李麦囤说,刚开始时,互助团包括他本人在内只有四五个人,而现在已经发展到150人左右。这就是道德建设辐射效应的具体体现。
  “志愿服务帮助了他人,对自己的精神世界也是一种丰富和升华。所谓‘授人玫瑰,手有余香’,看到受助者欣慰的笑容,看到他们重新树立生活信心,我们就觉得大家的付出没有白费。”禹州夏禹公益联盟的志愿者李志红这样理解志愿服务精神。多年来,这个志愿者服务队坚持为200多名孤寡老人、残疾人、下岗特困职工等弱势群体上门服务达1136人次,先后资助了10名失学儿童,结对救助了100多户下岗特困家庭,捐款捐物20余万元。
  “人心向善,天下安然。最本性、最美好、最善良的东西,能将群众的心牢牢凝聚在一起。”站位创建文明城市的高度,全市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爱心在许昌大地洋溢。广大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精神,为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一名志愿者就是一颗闪耀的星星,他们在文明的天空中散发出点点光和热;无数志愿者汇聚成星河,凝聚成光和热的海洋。许昌市严格按照民政部《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规范》的规定,研发建立许昌志愿服务管理系统,认真做好志愿者注册登记、项目认领、服务计时等管理工作,通过完善网上注册、社区“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建设等措施,在方便注册和方便服务两个方面下功夫,发挥骨干志愿者的影响和带头作用,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影响更多的人员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2014年9月以来,我市已招募注册志愿者14.5万人,发展志愿服务队伍逾300支,累计向社会提供316万小时的志愿服务。从城市到乡村,“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蔚然成风。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