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之花竞相开放

  家住魏都区五一路街道办事处光明社区的刘英,是许昌市文化街小学的一名保健医生,她拥有一个特殊的家庭。在这个家里,除了自己的父母外,刘英还有6个公婆、8个兄弟姐妹、7个妯娌,全家老少一共36口人。刘英的丈夫李云志,是由养父养母带大的,其生父生母在离婚后又各自成家,并生育了子女。人多事杂,但同事、朋友们一提到她的家庭都羡慕不已。结婚20多年来,刘英不仅悉心照顾6位公婆,而且和家人都相处得和谐融洽。在刘英家庭成员中,最让她敬佩的是母亲袁雪云,今年已83岁的袁雪云在许昌可谓家喻户晓,其发起成立的 “老妈妈拥军服务队” 25年如一日为驻许部队战士义务服务传为佳话。
  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的刘英家庭,是我市道德星空中璀璨的一颗明星……
  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任万祥,20多年来,拖着病残的身躯,带领着他的爱心团队,坚持以“助残、助学、扶残”为宗旨,先后为公益事业花费30余万元,帮助贫困学生、残疾人和困难群众500多人,免费为贫困学生配眼镜300多副,义务为学生治疗近视3000多人次。
  在魏都区解放路与新兴路交会处,一家不到10平方米的理发店,每天都是顾客盈门。洗头、剪发、刮脸、吹风,80岁的理发师蔡瑞云精神矍铄,手艺娴熟。在这个理发店,理发收费2元钱,10多年价格不变。为啥一直没涨价?被评为河南省十大“正能量代言人”的蔡瑞云说:“开店是为了给大家带来方便,赚钱不是我的目的。”
  1990年,杨景尧从台湾回到阔别41年的家乡长葛时,感念父母、报答乡恩,投资400万元建起了淑君中学,以此为始,又设立了文教基金。20多年来,他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弘文兴教,资助了上万名寒门学子。他还出资保护长葛古迹,修建“景行园”,赞助画展和书籍编印……为了家乡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已经93岁的杨景尧一直传递着爱的力量,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禹州市颍川街道办事处东关社区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周遂德一干就是45年,他一心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先后建起塑料厂、钢窗厂等集体企业,带领社区居民做强第三产业,建成容纳上千商户的“商贸大世界”和“中华药城”,增加就业岗位1万多个。目前,社区90%以上的居民有自己的致富项目。东关社区年产值近40亿元,年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周遂德一心为民,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2016河南最美村官”、2016“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称号。
  “最美”已经成为汉魏故都大地上又一道绚丽风景。“最美托举哥”赵笑功托举坠窗男童浙江扬美名,“最美女儿”张文亚捐肝救母感天动地,“最美消防员”吴孟龙火场救援800余次,“最美企业家”刘少林将诚信视为生命线……一个个平凡的名字,响彻大江南北;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激荡万千心灵。
  在许昌这座全国文明城市里,文明之花竞相开放,群星点亮道德星空。中国好人,河南好人,许昌好人,县(市、区)、乡镇好人……他们年龄不同,身份各异,每个人身上都有各自的精彩:路遇险情,他们义伸援手;心怀关爱,他们救助弱者。他们平凡如斯,却在细微之处体现出许昌人的文明素养,给文明许昌增添了“最美”的底色,受到全社会崇敬和学习,也验证着许昌市10余年来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效。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