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之路,事虽小而益无穷

  李赞指导学生室外测试。本人供图

2016年6月初,李赞作为陕西省最年轻的代表参加了中国科协九大,有幸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习总书记强调,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李赞认为,这是非常有战略眼光的。“创新的主体是科技人员,未来的科技人员就在硕、博士研究生,大学生,甚至中小学生之中,他们直接决定着中华民族的持久创新能力和未来。因此,培养全民的创新精神,提升我国整体科学素质,使青少年由崇尚明星转为崇拜科学家,科普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全民科普是一条必经之路。而科学家做科普责无旁贷。”

李赞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等一些奖项后,便融入了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群体中,加入了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协会定期组织活动,包括科普进校园。“让院士去给中学生、大学生做基本的科普,会安排不同学科的代表,有学医的,学海洋的,像我是学通信的,学生显示出极大的兴趣,而且去的都是比较偏远的地方。” 

“我觉得走进校园、走到基层做科普很有意义,心灵上得到满足,是我以前做科研获一个奖项或者写一篇论文的成就感完全无法比拟的。”在李赞看来,一位优秀的科学家不仅要在研究领域有所贡献,更重要的是积极投身社会公共服务。

在当选2016《中国妇女》时代人物时,李赞说:“能够获此殊荣,我觉得不是对我个人的认可,而是整个社会大众对于科技女性的认可。社会需要发展,发展需要科技,科技需要女性。希望通过广泛的宣传,鼓励更多的女性投入科技事业,使中国科技女性迅速成为高科技创新行业的重要角色,让科技女性也成为一种社会常态,撑起我国科技事业的半边天。”(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芊芊 实习记者 王思雨)

记者随笔:

在李赞的身上,我们看到很多可贵的精神,正所谓: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求索之路道阻且长,唯有夜以继日、艰苦奋斗,方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言传身教,上行下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乃教之根本。唯有身先士卒、修身正范,方能桃李满天下。

全力以赴的做事,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唯有不畏困难、锲而不舍,方能攀上科研高峰,一览众山小。

目前,我国从事科研工作还远未实现科技队伍的多元化。希望在不久的未来,科技女性真的成为一种社会常态,撑起我国科技事业的半边天!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