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高峰,峰巍巍兮锲而不舍

  李赞指导学生做实验。本人供图

打开百度百科,键入“通信”,这个词的浏览次数是42.64万次;而键入“跳频通信”,这个词的浏览次数却只有3.36万次。

跳频通信是通信中一个很特殊、但却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和领域,它是一种最常用的扩展频谱无线通信方式。

李赞说:“在20世纪40年代,通过跳频技术能够实现抗干扰的可靠传输,也就在那时跳频通信被正式提出。”目前,跳频通信已广泛应用于卫星通信、蓝牙设备以及短波、超短波通信等多种领域和场合。“跳频通信通过频率跳变,带来了很多良好的性能。它的抗干扰、抗衰落能力强,可实现高安全、高可靠传输。”李赞介绍到。

2001年,硕士毕业的李赞留校任教,成为了一名青年教师。面临团队力量、经费支持均不足的艰苦困境,她毅然选择了“跳频通信”这一极为特殊、难度系数很高,但又是国家科学发展中亟待突破的研究领域。

针对日益复杂的无线电磁环境导致跳频通信性能逐步下降的现状,是否存在更优秀的跳频序列使得系统传输性能有效提升呢?带着对这个问题的深入思考,李赞带领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并实现了多方面的理论和技术突破。

“打个比方,如果说频谱监测是‘眼睛’,我们就是要让可靠通信系统用上这个‘眼睛’,让它‘看得见’‘分辨得出’能用的信道在哪儿。”李赞介绍说。

2015年底,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共同颁发的“中国女科学家奖”,这让一直默默从事科研事业的李赞走进了大众的视野。颁奖词中是如此评价李赞的:“她研制出了我国独立自主的新一代流星余迹通信系统,出版了国内该领域第一本专著。”

这一次,李赞带着她的新的研究成果亮相。新一代的流星余迹应急通信系统,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为我国进入科技强国行列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流星余迹通信,通俗地讲就是利用天上流星的余迹,能够起到传输信号的一个通信电路的作用,来实现一种通信,它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应急通信的方式,也是高安全、高可靠的通信方式之一。”李赞介绍到。

“许多人喜欢做纯理论研究,而不愿做实际的系统开发。因为做系统的周期很长,且需要集体智慧和团队协作,个人很难作为第一完成人署名,影响找工作、评职称。”李赞说。而李赞是一个“另类”的科学家,她既喜欢做“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的东西”,也同样重视学术理论研究。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