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师之道,身先士卒而后授业解惑 

  李赞与学生在校园里漫谈。本人供图

“可以说是我的导师把我领上了科研之路,也可以说是导师改变了我的人生。”李赞对导师金力军教授充满了感激和崇敬之情。

李赞永远记得这样一幅画面:那年冬天,导师金教授带着她和一位师弟到河北霸州(原霸县)做实验。由于信号接收不理想,李赞和师弟从破房子里钻出来准备爬上去调整天线头。零下十几摄氏度的气温已经让天线塔上的铝条被晶莹的冰包裹成冰棍,两个人愣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就在这时,金教授从屋里出来了,年近60岁的她一个箭步抓着天线杆子就往上爬,没有片刻犹豫。

这件事给李赞留下深刻印象。金教授用行动告诉她为师之道的奥义;为师生涯,她用行动传承师者品德——身先士卒、言传身教。

如今的李赞也是一名博士生导师。在引导青年人才特别是学生从事科研工作,她也有自己的见解,“导师对学生科研教育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导师能给予学生榜样的力量。”

李赞认为:“导师要全力扶持学生去做,利用自己的平台,多给学生机会,让他们了解国家需求,激发他们创造力。” 

在进行关于流星余迹通信研究时,由于要避开信号杂乱的闹市,寻找偏僻无人处设置通信设备,李赞带着学生住在破旧的招待所,每天早晨背着沉重的频谱仪、示波器等近百斤重的东西到十几公里外的实验点做测试。到晚上,再把这些沉重的家伙悉数背回。一起做测试的学生来来去去,只有她日复一日地坚持了将近两年。

李赞认为,导师的作用就是承上启下。“比如需要好的研究方向,学生在高校看不到市场,无法把握方向,此时考验的便是导师的能力。其次,导师需要激发学生的创造力,给他们更多的平台,多参加国际会议等。”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