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能管理好有近8000万党员的大党

90年前的1921年7月,一群知识分子在上海的一座石库门房子里召开了秘密会议。它就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会议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参会人员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90年过去了,这支队伍从50多人发展到近8000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全国人口的数量,成为名副其实的超大型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古老的中国焕发了青春,成为GDP总量居世界第二、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的经济体。中国共产党究竟有什么魔法,能够管理好为数众多的党员,使之成为建设事业中的先锋队,并带领中国人民在现代化建设道路上不断前进呢?

在有人群的地方建立和发展组织

中国共产党刚刚成立时,还不懂得如何与强大的敌对势力作斗争。不过善于学习的中国共产党很快找到了发展壮大的路径,与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合作,发展自己的组织和工农运动。1925年,孙中山不幸病逝。国民党内的仇共分子掌握大权后,两党的蜜月期很快结束,很多共产党员被杀害,党组织也遭到破坏。在城市起义失利后,共产党转战农村、山区。有的外国观察家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既不同于它的苏联导师,也不同于欧洲的各马克思主义政党。它的特征“主要源自它所遵循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独特道路”。

血的教训让中国共产党认识到必须有自己的武装。但如何组建和管理好军队,则是一道难题。毛泽东在1927年9月的一个晚上作出了影响党及其军队至今的一个决定:“党指挥枪”,党的基层组织即党支部“要建在连上”。毛泽东认为这是管好军队、壮大党的队伍的重要途径。经过激烈争论,毛泽东的决定为全党所接受,此后军队基层开始有了党的活动。每支部队里都活跃着党员的身影,有的负责指挥打仗,有的是冲锋陷阵的战士,有的则是负责做思想工作的政治工作者。邓小平就曾经做过军队的思想政治工作。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提升了军队的战斗力。党员从50多名发展到500万名时,共产党取得了执政中国的地位。一位美国学者说:“共产党统一那个国家的能力使我感到惊讶……回想所有我曾经听到过的关于中国的事情,我总想起缺乏政治组织……现在有了更强的组织纪律……共产党看来正在使中国发生变化。”

党把军队的党建经验移植扩大到自己占领的区域,在地方上也建立起严密的组织。后来共产党章程规定,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团体、社会中介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三名以上党员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截至2009年底,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达到370多万个。正是通过无处不在的基层组织,以组织化的形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党实现了对国家和社会的有效组织。

势力强大、装备优良的国民党之所以失去在大陆的统治权,在很大程度上和它的组织没有如此严密和缺乏战斗力有关。在国民党统治之前的中国广大农村根本没有执政力量的正式组织,基本是靠士绅和地主来负责管理,国民党也基本上延续了这一传统。善于组织动员的中国共产党则把触角延展至农村、工厂等的广大基层人群。

针对目前党的基层组织存在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尝试建立全国党员信息库,以加强对基层党员的动态管理。在城市的众多社区和广大乡村也加大了建设力度,提出到2010年底基本完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一体化的建设任务。为更好地管理数目众多的党员,党正在全国推行“网格化”管理。所谓“网格化”管理,是指在党组织设置和党建工作责任上,按照“分级、分类、分工”的原则,采取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方式,将所有区域划分成一个个网格,把农村、企业、社区、机关、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党建资源全部纳入网格进行管理,通过网格之间的互联互动,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党员必须服从党组织的决定,听从党的召唤,并定期向党组织上交思想汇报,以使党的上级组织能了解基层的信息和掌控基层党员的思想动态。这也是很多国外的政党或执政党所不具有的。有的外国人不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办好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这样的世界级活动,能战胜特大自然灾害并迅速重建灾区。实际上这和中国共产党的严密组织和组织内在的动员力不无关系。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穆峰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