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土耳其有重要的经济、政治与战略目标。近年,美土关系陷入僵局,为改善美国在土耳其的民意基础、促进土耳其社会的民主化改革以及防范中俄在土耳其增加影响力,特朗普政府有组织、有计划地对土开展公共外交,具体表现为:重视对土耳其开展教育与文化交流;重视对土耳其援助惠民项目;利用多元化媒体手段向土耳其公民讲述美国故事,解释美国的对外政策以及污名化敌对国家。但特朗普政府对土公共外交存在三方面的制约因素,将影响其对土公共外交的实施成效。大选后,无论特朗普连任还是拜登当选,美国都会对土耳其采取不同的公共外交。

特朗普政府对土耳其的公共外交政策及行动

美国对土实施公共外交可以追溯到19世纪。当时,美国在土耳其创建了许多教会学校,这些现代教育机构对土耳其民众生活、思想、传统以及习惯方面的转变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最终促进了美土经贸关系。在20世纪80 年代和90年代,一些显赫的美国人家族在土耳其建立私人机构,这些私人机构具有高质量、任用在美国受过培训的教师以及使用英语作为教学语言的特点,有利于宣扬美国文化及其价值观。冷战后,美国认为土耳其能够在中亚成为经济发展与自由民主的标志,在促进美国中东和中欧政策目标方面具有重要价值,开始重视土耳其的人权问题,并将促进土耳其的民主化改革作为美国对土政策的重点之一,甚至把对土耳其的军事援助与土耳其的民主化改革挂钩,以此向土耳其施压。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担心埃尔多安的统治会危及土耳其的民主,重视利用公共外交向土耳其输出民主价值观以及加强美土关系,不断加大对土耳其公共外交的投入额,在美国对各国公共外交投资额的排名中,2016年美国对土耳其公共外交的投资额排名比2015年上升了13位。在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继续有组织、有计划地对土耳其开展公共外交,内容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重视对土耳其开展教育与文化交流。与历届政府一样,培育美国与土耳其的教育与文化联系是特朗普政府对土公共外交的主要任务。特朗普政府与土耳其相关机构密切合作,组织美国学者、专家、作家和艺术家参加交流、演讲、研讨会、讲习班和演讲等活动,内容涉及政治、环境、商业和经济、国防、国际关系、公民教育、英语教学和美国文化等主题。其中,美国公共事务部以及美国教育与文化局是实施教育与文化交流项目的重要政府部门。

美国公共事务部主要通过与非政府组织合作,向土耳其大规模输出美式教育。在2017年,土耳其已经是美国高等教育输出的第15大市场,约有10600名学生进入美国大学和学院。美国移民部门的学生和交流访问者信息系统(SEVIS)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约有4400名土耳其学生在美国参与硕士或博士研究。美国公共事务部还为土耳其提供美式英语教学的支持,并通过使馆发言人项目、定期访问高中,与土耳其学生和教育工作者分享美国文化。美国公共事务部还通过向当地土耳其公民展示美国最好的艺术和文化,促进美国价值观的输出。而美国教育与文化局则主要通过以下方式输出美国价值观:一是通过富布莱特项目提供一系列丰富的学术交流项目,包括富布莱特外国学者项目、富布莱特访问学者项目、富布莱特美国学生项目以及富布莱特学者项目,促进与土耳其学生、学者以及专家的相互理解;二是通过公民交流项目促进与土耳其公民的相互交融,主要涵盖文化、专业学者、运动外交以及青年项目,有意识地输出美国价值观;三是通过英语语言、全球教育以及私人部门等项目,寻求全方位向土耳其人展示美国的文化以及教育吸引力。

重视对土耳其援助惠民项目。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对土耳其的对外援助资金从2017年的1,106万美元,大幅上涨到2019年的4,006万美元,增加的资金主要是用于人道主义援助领域,而最重要的人道主义援助项目是帮助土耳其处理叙利亚难民危机。根据独立发展组织的相关报道,土耳其连续在2017年和2018年成为全球人道主义援助投资最多的国家,实际支出分别是81 亿美元和84亿美元。然而,土耳其已无法再承受更多的叙利亚难民,2019年12月,埃尔多安称其已经难以解决叙利亚战争所导致的“难民潮”。此时, 特朗普政府对土实施惠民项目不仅可以协助土耳其处理难民危机,还可以维护土耳其的社会稳定,防止极端恐怖组织以及俄罗斯势力对土耳其事务的干涉。

此外,特朗普政府还在其他领域对土耳其实施不同程度的援助。2018年至2019年期间,除人道主义援助外,和平与安全、经济发展以及民主与人权领域是特朗普政府对土耳其援助的重点。2018年,在和平与安全领域援助额为406万美元,而在经济发展领域援助额为316万美元;2019年,在民主与人权领域援助额为347万美元,呈大幅上涨趋势。近年来,埃尔多安不断加强中央集权以及推行“总统制”管理,引起了特朗普政府的担忧与警惕。利用惠民项目支持土耳其与民主和人权相关的团体、促进土耳其民主化,不可避免受到特朗普政府的高度重视。

利用多元化媒体手段,向土耳其公民讲述美国故事,解释美国的对外政策,以及污名化敌对国家。美国全球媒体总署的目标是告知、参与以及连接世界各国人民以支持美国民主与自由的价值观,而与历届政府一样,美国之音同样是特朗普政府对土耳其的重要宣传工具。作为唯一能够在土耳其电视频道播放的外国广播,美国之音在网站、移动新闻服务以及社交媒体上吸引了大量的土耳其用户,有意识地叙述美国故事,解释美国的对外政策,在维护美国在土正面形象、破坏土耳其与美国敌对国家关系等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力。在电视服务层面,美国之音由土耳其新闻和商业电台EkoTurk以及Ege TURK TV两个频道播出,为土耳其人提供涉及国际时事、土美关系、美国政治、美国新闻评论综述等新闻与信息,经常在涉及美国重大新闻事件上为土耳其媒体提供评论、分析以及背景信息,及时宣传解释美国社会与政治等方面的情况。在网络层面,美国之音主要通过网络软件,诸如网站、手机软件等,主动及时大范围宣传新闻与信息,与土耳其最受欢迎的三大新闻和娱乐门户网站之一——Mynet网站以及全球第二大视频分享网站Dailymotion签署合作协议,其中,Mynet已经拥有650多万注册用户。在数字化层面,为加强土耳其的言论和新闻自由,2019年4月,美国之音与德国之声、英国广播公司以及法国24电视台首次推出土耳其“+90”YouTube频道等数字化频道,宣传自由与民主的价值观,在两个月时间内已获得了超过85000用户, 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近年来,在解释美国对外政策方面,美国之音等媒体充当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一是在居伦问题方面,特朗普政府在美国之音新闻网站上解释称土耳其当局并没有提供足够的证据指明居伦与2016年的政变相关,导致美国无法引渡居伦。二是在叙利亚民兵组织问题方面,美国之音新闻网站上发布了该问题的历史发展,提及相关专家关于该问题的看法,即叙利亚民兵组织实际上没有意图破坏土耳其的国家安全,并表示该组织希望与土耳其保持良好关系以及努力与土耳其共同确保边境稳定,以此向土耳其及其民众澄清该问题的实质情况,并表明美国与土耳其能够依靠叙利亚民兵组织打击恐怖主义。三是在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设备方面,美国之音对该问题进行解释,强调该系统并不兼容北约系统,是F-35设备的威胁,甚至会导致美国机密技术的泄漏,以此促进土耳其及其民众理解美国的立场和战略担忧。

此外,特朗普政府还利用美国之音等媒体企图污名化所谓的“敌对国家”,引导土耳其公共舆论排斥与反抗中俄。一是在新疆问题方面大做文章,公开谴责中国对新疆维吾尔族人民的宗教压迫,不重视少数民族的人权,对中国进行外交抹黑;二是离间俄土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战略合作,宣称俄土战略合作并不能解决土耳其当局的担忧,并表示俄罗斯的目的仅仅是为了利用土耳其扩大其在中东地区的势力范围,而不是真心与土耳其共同解决问题,试图以此破坏土耳其对俄罗斯的信任基础。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