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两国于20世纪70年代初恢复邦交正常化,至今走过了47个年头。期间,两国关系很不稳定,时好时坏,总体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堪称蜜月期,主要标志为日本通过ODA对中国进行经济援助以及海洋科技合作黑潮联合调查;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前10年堪称交恶期,主要体现在2010年发生的“9•7”渔船事件以及2012年发生的购岛国有化闹剧;2014年至今两国关系转圜期,从对立到对话、从竞争到协作、从围堵到合作,形势总体向好发展。

2019年对中日两国来说都有着特别的意义,中国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本开启令和新时代。6月下旬,在日本大阪召开G20峰会期间,中日两国首脑举行会谈,安倍首相代表日本政府邀请习近平主席于2020年春天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原则接受邀请。中日首脑先后互访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新时期,总体向好发展。自20世纪70年代初至今,两国恢复邦交正常化将近50年间,中日关系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度过蜜月期

20世纪70年代初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至90年代,中日两国关系度过了蜜月期,友好交流交往、相互帮助以及双边合作达到战后最佳状态。其主要表现如下。

日本通过ODA援助形式支持中国经济发展

所谓对华ODA援助,即日本对华政府开发援助。这种援助,是日本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符合经合组织(OECD)援助标准的政府援助资金,以低息、长期偿还的日元贷款为主,以无偿援助和技术合作为辅。

一是对华日元贷款。日本对华ODA援助始于1979年,也包括对华日元贷款、无偿援助和技术合作三个部分。第一批日元贷款实施于1979至1984 年,贷款协议金额3309亿日元,共计7个项目。第二批日元贷款实施于1984 至1989年,贷款协议金额5400亿日元,共计17个项目。第三批日元贷款实施于1990至1995年,共计52个项目,贷款协议金额为8100亿日元。第四批日元贷款实施于1996至2000年。其中,1996至1998年间,共计援助了51个项目, 贷款协议金额为5800亿日元;1999至2000年间,共计援助了42个项目,贷款金额3898.34亿日元。

二是无偿援助。日本对华无偿援助始于1981年,迄今已遍及所有省份。主要集中在医疗、环保、农业、水利、饮用水、教育等领域。比如,1989年日本启动的“草根无偿资金合作”(中国称为“利民工程无偿援助”),自1990至2004年,总共进行了699项、约51亿日元(约合3.7亿元人民币)的援助。受益者主要集中在教育研究(占项目总数的42.4%)、医疗保健(32%) 和民生环境(19.4%)部门,三者合计约占援助项目总数的94%。其他的受益部门还有农林水产(2%)和通讯运输(2%)等。就项目受惠对象的行政级别 而言,44.7%为乡镇一级,34.8%为县一级,两者合计约占80%。其他代表性项 目,还包括中日友好医院、中日青年交流中心、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等。

三是技术合作。这种援助包括日方接受中方进修人员、向中国派遣专家、向中国提供器材等多种方式。援助领域包括医疗、饮用水、计算机技术乃至于法律制度。1993年11月10日媒体称,日本政府及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为帮助中国开展消灭脊髓灰质炎活动,赠送了价值2.77亿日元的脊髓灰质炎疫苗。1998年12月24日媒体称,自1990年起,日本通过技术合作形式,建立了中国控制脊髓灰质炎对策合作项目。1993至1997年,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共向中国提供了价值800多万美元的脊灰疫苗1.4亿多万人份。自1990至1999年,日本派来长期专家40多人次、短期专家100余人次,同时, 通过技术与无偿资金援助形式共提供了价值2500万美元的脊灰疫苗、冷链、流行病学监测和实验室设备,其中脊灰疫苗达1.8亿多人份。

为期六年的中日黑潮联合调查研究

1986至1992年,在中国国家海洋局与日本科学技术厅的推动下,中国与日本开展了黑潮联合调查研究。推动该项目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对东海和日本以南海域的黑潮进行系统调查,和对黑潮水文学与动力学等多学科领域的研究,认识黑潮运动机制的变异及其对海洋环境的影响,为海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提供基础资料与科学依据。该合作调查研究涉及物理海洋、海洋气象、海洋化学和海洋生物等众多学科,是我国与外国政府在海洋领域合作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合作项目。中国与日本之所以决定开展黑潮调查合作,一是因为中日两国深受黑潮影响,对研究黑潮都有着迫切的现实需求。尤其是日本,陆地面积狭窄,其本土的气候和渔场形成都与黑潮有着密切关系。二是因为早在1920年,日本就启动了对黑潮的系统研究,积累的资料和获得的研究成果较多,而我国此前关于黑潮的系统调查研究处于空白状态。对日方来说,影响本国的黑潮来源于我国东海,因而有必要通过与中方合作加强对黑潮的研究。对我国而言,可以通过共同开展调查、共享研究资料,借鉴国外经验更好地促使我国对黑潮深入研究。中日黑潮联合调查研究为双方所需、互利共赢。为期六年的中日黑潮联合调查在对黑潮的认识和研究上取得了众多突破,改变了关于黑潮研究成果的传统看法,揭示了黑潮多核结构、发现了东海黑潮逆流、系统查清了东海黑潮流量季节与年际变化及其机理,以及东海黑潮热通量季节变化及物质通量变化等,在海洋气象、化学和生物等学科中都有许多新发现。这次联合调查是对黑潮运动机理研究的一次飞跃,使我们对黑潮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甚至有一些研究成果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日关系发展第一阶段持续20年左右,双边关系恢复到了战后最好状态,堪称蜜月期。通过双方努力结束了战争状态,而且加强了两国在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紧密合作。其主要原因是两国领导人的魄力和智慧,诸多民间友好人士的不懈努力,以及在冷战环境下中日双方有共同的目标——反对霸权主义。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