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拥有捍卫自身利益的决心和力量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持续增强和国际影响力的扩大,美欧的焦虑感和紧迫感急遽上升,特朗普宣布世界进入“大国竞争时代”,全方位遏制中国崛起成为美国最大战略目标。中美陷入“新冷战”的前景不能排除。虽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拼凑“反华联盟”不如预期,但美欧舆论的反华大合唱已展开。最新版本的“中国威胁论”隆重上演,重点渲染中国盗窃西方技术,通过以5G为代表的新技术控制西方。

法国《世界报》认为,疫情使中国处于空前有利的地缘政治优势地位, 美国已毫不在乎自己的国际形象,印度正在经历惊人的民族主义自我封闭, 欧洲在自顾不暇之中苦苦挣扎,俄罗斯已无力实现自己的野心。俄媒体文章认为,失去独霸世界能力的美国、支离破碎的欧洲、实力增强的中国和在“大三角”中站稳脚跟的俄罗斯,构成新冠疫情后世界关系格局的主要特征。

欧洲的19个国家、21个智库成立的欧洲智库中国研究网络(ETNC),发表疫情对中欧关系影响的特别报告,由各国智库自行提供文章,虽各有侧重,但总体格调是并不乐见中国发展壮大,认为疫情首次使中国在欧洲各国人民的日常生活,以及在各国政府及欧盟对外决策中占据重要位置。中国的影响力持续提升,欧盟内部在如何处理对华关系问题上分歧增加甚至出现裂痕,但危机也促使欧盟加强对华合作。报告认为,中国提供的援助少而出售多,中国通过“抗疫外交”扩大影响,中国外交进攻性更强了,这促使欧盟更加坚定地实现战略自主,减少对华依赖。欧盟内部关于欧洲建设的争论也躲不开中美竞争的大格局,中美竞争将是构成危机后世界结构性因素和各国政策取向讨论的重要方面。不排除随着时间推移,中国会成为等待已久的“欧洲地缘政治勃兴”的催化剂。欧盟新近已就应对中国投资、5G技术、工业政策等方面发起共同政策倡议,一些欧盟国家也在进行战略思考。

中国对待贸易战的态度极为明确,“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 中国捍卫自身利益的立场非常明确,“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坚决捍卫中国的正当合法权益。”中方回答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无端攻击,“美方虽然整天把人权挂在嘴边,但美国才是世界上最大的人权侵犯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尼克松图书馆的“新冷战”演讲,中国不得不作出回应,“中国无意改变美国,美国也改变不了中国。我们愿与美方发展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但不会接受任何霸凌和不公。”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与法国外长通话时阐明对美关系立场,“面对横冲直撞、蛮横无理的美国,中国将作出坚定而又理性的回应。”

从万里长征到十四年抗战,从三大战役到新中国成立,从抗美援朝到改革开放,中国人民抗击外来侵略和独立自强的脚步从未停歇。当今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世界的主题,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已成为捍卫世界和平与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基本力量,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美国政府推行的一系列与世界潮流背道而驰的政策举措,使全球经济遭受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同时,国际关系和战略态势格局进入持续动荡时期,使美国国际声誉大损,也把美国带入经济与社会双重灾难。中国的抗疫成果和为世界抗疫斗争所做的帮助与贡献有目共睹,特朗普政府抗疫无能却百般逃避和转嫁责任的恶劣作风引起全球公愤。

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提出的庄严承诺,而且为实现这一目标竭尽全力,但不会在原则问题上让步,更不会让中国人民数十年的奋斗成果付之东流。中国既拥有捍卫自身利益的决心,更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能力。

孙海潮: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高级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前驻中非大使。

文章来源于《公共外交季刊》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