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欧美主流舆论对中国存在一些偏见与误解,面对新型冠状病毒侵略全球,一些欧美国家将矛头直指中国,严重影响了国家间的信任。本文将对欧美国家对中国消极态度形成的原因进行分析阐述,并通过强调中国态度与中国立场,为中国与欧美国家间增信释疑化解分歧、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助力。

美欧舆论对华偏见和仇视态度由来已久

2020年以来,美欧主流舆论先是对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抱以轻蔑态度,肆意攻击中国政治制度和中国政府,挑拨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关系, 甚至认为中国极有可能会从此一蹶不振。美国《华尔街日报》以《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为题发表文章,利用疫情对中国政府恶意攻击抹黑。甚至瑞典和丹麦这样的“中立”国家,在媒体发表中将中国国旗的五星改为新冠病毒的漫画,当中国使馆进行交涉时,该国政府则以“新闻自由”为名拒绝干预,甚至倒打一耙。

美国口头上说要对中国提供援助,虽有些动作,但总体上却“口惠而实不至”,实则乐见“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遭到削弱。当中国抗疫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并迅速有序地复工复产之后,美欧才意识到幸灾乐祸的心理使自己白白丧失了一个多月宝贵的“机会之窗”。美国成为灾情“震中”后一直高居感染和死亡人数的国家之冠。特朗普政府为掩盖抗疫无能和转嫁责任,坚持把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并恶意中伤世界卫生组织偏袒中国和所谓帮助中国瞒报疫情,先是以不再交付会费相威胁,后又以“为中国说话”甚至“被中国收买”的莫须有借口退出世卫组织。

在特朗普政府的国家战略报告把中俄列为首要战略威胁,并把对外主要目标定为应对“大国竞争”之后,美欧舆论对华负面报道和攻击也随之升级。数十年来,美欧舆论始终围绕“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进行炒作。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的表现尤具代表性。当武汉封城、全民抗疫时, “中国崩溃论”甚嚣尘上;当中国以举国之力控制疫情发展和迅速取得重大胜利,立即向世界各国提供抗疫物资和派出专家与医疗队帮助抗疫时,“中国通过口罩外交谋求地缘政治利益”“中国向外输出发展模式企图控制世界”等议论铺天盖地而来。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美欧舆论对华“傲慢与偏见”的惯常做法得到淋漓尽致的表现。

长期以来,为了争取友好的国际环境,中国对西方舆论总体上的负面对华态度持宽容立场,除了在国家主权和人民的基本利益受到损害时作出必要反应外,基本上都是在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和说服工作,希望通过增信释疑化解分歧,更希望通过以“外国人听得进和听得懂”的方式讲解“中国故事”,推动“民心相通”,共同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新冠疫情发生后, 中国更是以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引导舆论和指引对外援助,希望人类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劫难面前同舟共济、共度时艰。但美欧舆论秉持其一贯立场,始终通过有色眼镜和否定态度报道中国。据笔者亲身观察和感受,西方反华浪潮往往源于西方驻华记者的报道。

正如并非世界上所有国家和政治势力都乐见中国的发展壮大一样,对社会主义中国怀有极大偏见的美欧媒体对中国的敌意,并未因中国成为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而削减,并未因中国经济对于世界经济增长的年贡献率超过30%而进行客观报道,反而是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增加而更加敌视中国。

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举办前后,美欧视之为对中国施压的极佳机会,先是利用西藏问题在全球范围内掀起反华浪潮,继而在奥运火炬所经过的伦敦、巴黎和纽约等地组织超大规模的反华抗议活动,媒体起到了极坏作用。中国人民希望通过举办一届极具特色的奥运会迎接四方宾朋,未曾料到西方却反其道而行之,妄图通过奥运会达到政治目的。笔者当时在中国驻法国使馆工作,在通报北京奥运准备工作的记者招待会上,《费加罗报》记者却提问:“若法国领导人会见达赖,中国将作出何种反应?”大使再次简要阐述西藏问题的来龙去脉和达赖分裂祖国的本来面目,指出中方反对任何国家领导人以任何理由会见达赖的立场。次日,《费加罗报》在头版以大幅标题刊登“中国向法国发号施令”文章,攻击中国的西藏政策。时任法国外长贝尔纳•库什内因此召见中国驻法大使,见面后谈道其碍于舆论压力不得不有所表示,对外则说向中方做出了交涉。库什内以“捍卫人权”起家,在科索沃战争中发明“人道主义干预”,为北约军事入侵南斯拉夫制造根据,萨科齐总统为扩大执政基础而延揽入阁。库什内在回答有关问题时说“若还要把人权当事业,那就当不成部长了”,退出政府后重操“人权”旧业,与媒体关系颇深。

西方媒体往往能够起到挟裹政府的作用。再以法国为例,在利比亚问题上如此,在叙利亚问题上也是如此。法国军事干预利比亚比美国还积极,在干预叙利亚问题上汲取利比亚教训没有大规模卷入,但在媒体强烈追问下, 时任法国总统的奥朗德表示,“法国虽不会派大量军人入叙,但叙‘自由政权’一旦建立将会率先承认。”法国是第一个承认叙非法政府的西方国家。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