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理直气壮地反驳仇华言论使西方很不适应

美欧自认为高人一等,既习惯于居高临下地对待别人,更习惯于将自己的做法和想法强加于人,既习惯于把所谓的“普世价值观”向全世界推广, 更习惯于把自身出现的社会和经济问题诿过于人。

新冠疫情发生后,西方舆论的表现属于意料中事。但在大是大非面前, 在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面前,中国必须根据事物本身的是非曲直作出必要的反应。先是美欧舆论对中国抗疫冷眼旁观和冷嘲热讽,接着是以特朗普为首的西方政客和媒体提出所谓的向中国“追责”,更有美国在西藏、新疆、台湾、香港等问题上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还有美国政府对华为公司等中国高科技企业的诬陷和迫害。每隔一段时间,美欧舆论都要大肆炒作中国向西方派遣间谍盗取科技情报的虚假消息。在这种形势下,我们不得不作出必要的澄清和反驳,以正视听。

针对驻在国的反华舆论和破坏双边关系正常发展的歪曲报道和恶毒评论,中国驻美欧各国使馆先后作出了反应和批驳,捍卫中国正当利益,并做出严正交涉。

中国驻法国使馆在网站文章中指出,在中国人民戮力同心争取抗疫斗争最终胜利的关键时刻,法国媒体质疑中国“想当超级大国,与美国平起平坐”;“本想要征服世界”,今天却遭遇“大倒退”;“沦落到像发展中国家一样向国际求援”,同时“阻挠外国政府撤离其在武汉侨民”;“采取专制措施,以防疫为由把1.5亿公民软禁在家”;“不能出门,只能由居委会为他们购买食品”;中国采取对等措施中止《华尔街日报》3名驻京记者签证是“打民族主义牌”;“中国梦折翼了”;“中国的政治清算将在疫情之后开始”。在中国政府和人民不懈努力和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呈现积极向好态势之时,又妄称“只要中国政府能保证人民幸福和安全,中国人民就能容忍其专制统治”,断言中国向世界各国提供卫生设备,会使“外国政府和企业反思过度依赖中国的后果”。中国使馆对法国媒体的无端污蔑和恶意攻击作出澄清和批驳后,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在压力下约见中国驻法大使,与库什内当年的做法如出一辙,是要给舆论一个交代。

笔者在中国驻法国使馆任职期间,与法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女学者瓦莱丽•尼盖有所接触,她研究中国问题,并曾应邀出席使馆有关活动。其因自身成果有限而被研究所辞退后,遂以个人名义发表言论,“另辟蹊径”而成为极端反华分子,新冠疫情中借攻击中国进行“口罩外交”谋取地缘政治优势而出名,影响极坏。美欧研究界这种以“中国问题专家”面目出现的投机分子不少,极能蛊惑人心。

2020年5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之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提问:“中美双方的‘口水战’愈演愈烈,所谓‘战狼外交’会是中国外交的未来吗?”王国委兼外长回答:“我尊重你提问题的权利,但你提问题的角度值得商榷。凡事都应有一个是非判断,人无是非,难以立信;国无是非,难以立世。”“我们从来不会主动欺凌别人,但同时,中国人是有原则、有骨气的。对于蓄意的中伤,我们一定会作出有力回击,坚决捍卫国家的荣誉和民族尊严。对于无端的抹黑,我们一定会摆明事实真相,坚决维护公平正义和人类良知。”这段话被美欧媒体广泛引用。

有关中国新一代外交官实施强势外交即“战狼外交”引起麻烦之说, 法国研究中国问题学者的观点颇具代表性,其认为邓小平制定的中国传统外交是在不显露实力的前提下争取成功(韬光养晦),而长了牙齿的中国新一代外交官富有进攻性,认为中国展示力量以恢复国际舞台地位的时机业已到来,因而放弃了邓的思想。西方把中国青年一代外交官用攻击性手法传递外交信息称为“战狼外交”,“战狼大使”像狙击手一样自我设定目标,虽然只是中国外交浪潮中的一朵浪花,但说明中国的外交风格已发生深刻变化。中国现在以国际强国的身份行事,在国际舞台上的野心因新冠疫情而加速, 行动范围更加宽广、更加个性化。中国外交风格的转变是渐进式的,进攻性主要表现为进行外科手术式的打击,即精准打击既定目标以儆效尤,但总体上还是传统性的。疫情使中国加紧进行危机公关。美国总统特朗普坚持从未有过的反华立场,香港危机爆发后,美欧舆论铺天盖地地批评中国,中国除了应战,别无他法。在不确定性加剧的外部形势下,中国“战狼外交”通过明确指定外部敌人来聚合民心,巩固政权和实现伟大梦想,但四处点火的结果使不少国家召见中国大使提出交涉。中国的激进外交步伐太快、走得太远,应该执行更加平和的传统外交政策,以免把大家惹恼了。

这篇文章出自研究中国的学者之手,虚虚实实。基本意思是不论西方对中国无端攻击也好,肆意污蔑也好,欲加之罪也好,中国都不应该作出反应,所谓中国实施强势外交引来麻烦之说即由此而来。美国政府就公开要求中方不要对美方的挑衅如关闭驻休斯顿总领馆作出“过激反应”,“否则将会有更加严重的后果”。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