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京论坛助益中日关系前行

北京—东京论坛作为中日两国间公共外交的平台,在中日两国关系的特殊时期,成为保持善意沟通的桥梁,对中日关系恢复正常发挥了助推作用。十五年来,每一届北京-东京论坛的主题都是围绕当下的中日关系与世界形势展开的。而且,北京-东京论坛的与会人数是呈上升趋势的:2005年第一届论坛的出席人数不足60人,但是经过十五年的发展,2019年出席论坛的人数已超过600人,为第一届人数的10倍。出席人数的增加,反映了中日两国人民对论坛的关注度。此外,每一届的与会代表不仅有政界的官员,也有经济界、学术界和媒体界的知名人士,以及大学生等青年代表。第五届论坛场地首次从中日两国首都走向了地方城市——大连,其中政治分论坛设在大连理工大学,参加论坛的中日政要围绕“增进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合作”这个主题,与中国大学生就双方关心的话题进行了现场交流,充分展现了论坛的民间交流平台特色。

“中日关系舆论调查”是北京—东京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调查自2005年首次实施以来,已经成为反映中日两国民意,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之一。“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的中国部分由零点集团负责数据收集与分析工作,日本部分由言论NPO组织实施,调查数据在论坛召开前夕,由中日双方同步公开,成为媒体分论坛的讨论依据。“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的内容主要包含受访者对中或对日的好感度,以及对中日关系的判断和重视程度,还有对双方历史问题的态度,双方获取中日关系信息的渠道等,为论坛提供了重要的民意参数。

截至2019年,中日双方对对方国家的印象保持回暖的向好趋势,这与当前中日关系持续改善的大背景较为一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的数据和信息不仅为论坛提供了讨论的主题,也为促进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导向性依据。

此外,每届论坛都设有政治、经济、媒体、安全等分论坛,主题均围绕当下中日关系中出现的热点问题进行设置。在论坛的闭幕式上都会发表《北京共识》或《东京共识》,作为对这届论坛讨论话题的总结,适时释放今后中日关系发展的信号。如在十五届论坛闭幕式上宣读的《北京共识》中,释放了习近平主席将于2020年访日,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合作关系的信号。对于北京—东京论坛的公共外交作用,王毅国务委员在十五届论坛的致辞中做出了总结性评价:“2019年是北京—东京论坛成立十五周年,十五年来,论坛广聚中日各界有识之士,坦诚交流、增信释疑,为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发挥了十分特殊和重要的作用。”

周萍萍:外交学院教授,博士。

文章来源于《公共外交季刊》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