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014年的北京—东京论坛: 努力改善持续恶化的中日关系

2010年至2013年,中日之间发生了多次激烈的“摩擦”与“碰撞”,两国关系可以说是跌宕起伏。2010年8月30日—31日和2011年的8月21日—22日分别举行了第六届和第七届北京—东京论坛。第六届论坛的主题设定为“亚洲的未来与中日的贡献”,与会双方代表进行了开诚布公的讨论,为中日两国有效地消除误解和偏见、增进理解与互信出谋划策。第七届北京—东京论坛是在北京举行的,中日双方代表共同探讨了新形势下两国关系发展和战略合作问题。论坛的主题是“亚洲的未来与经济重塑中的中日合作”,下设政治、经济、媒体、地方、安全等5个分论坛。

2012年7月3日,为期两天的第八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落下帷幕。中日代表围绕“全球视野下面向未来的中日关系”这一主题以及政治、经济、安全保障、国民感情等议题,广泛地交流了意见。与会人员普遍认为,中日关系在两国邦交正常化40年来取得了长足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应该“求大同存小异”,消除偏见,增强互信。2013年10月26日,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开幕。这届论坛围绕“东亚的和平发展与中日两国的责任——对《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历史意义的再认识”这一主题,总结了中日关系发展的经验,发表了《北京共识》,提出面对中日两国围绕钓鱼岛问题存在的对立及由此产生的紧张局势,当务之急是两国政府及时展开对话和谈判,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并建立有助于避免偶发冲突,甚至军事冲突的危机管控机制和长效机制,为政府外交创造有利氛围产生积极影响。

进入2014年,中日关系出现了回暖的先兆。2014年9月28日,第十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开幕,与会代表围绕“构筑东北亚和平与中日两国的责任——通过对话克服困难”这个主题进行深入讨论。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发表主旨演讲,希望日方信守承诺,以实际行动坚持和平发展, 维护本国的国际信誉。他建议中日双方继续办好北京—东京论坛,为中日关系发展提供更多助力,同时加强媒体合作,传递两国友好的正能量。

论坛结束后的11月7日,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局长谷内正太郎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会晤,并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项原则共识,为两国首脑会谈铺路,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与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首次会晤,中日开始摸索建立关系新常态。

2015年—2019年的北京—东京论坛: 致力重建互信与合作的中日关系

“习安会”和“四项共识”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紧张的中日关系, 但是2015年和2016年的中日关系还是不稳定。2015年10月24日,第十一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困难与举措:如何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东亚的未来与中日两国应发挥的作用”。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致辞中指出,发展中日关系要积极排除干扰,聚焦共同关切,要为中日关系长期健康发展共筑对话平台。这届论坛还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了青年学生对话会。2016年9月27日—28日,第十二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举行,主题为“面向世界及亚洲和平与发展的中日合作”,中日代表围绕双边政治与外交、经济、媒体、安全及主题为“人文交流如何给两国关系注入新活力”的特别分论坛,进行了深入地讨论。上海市日本学会会长吴寄南认为本届论坛出现了新特点,第一是秉持向前看的方针,最大限度地寻求共识;第二是对于中日关系的未来,不持悲观的态度;第三是针对中日间磋商机制薄弱的短板,大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2017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这一年的中日关系主要围绕“一带一路”展开。2017年12月15日—17日,第十三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中日共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秩序与维护亚洲和平”。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在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共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开启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日两国迎来了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推动和世界发展繁荣的时代机遇,应该不忘初心,把握中日关系行稳致远的战略方向。2018年的中日关系发展延续了2017年两国关系改善的良好势头,两国总理实现互访,高层经济对话时隔8年重启,中日关系重回正常轨道。2018年10月14日—15日,第十四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举行,主题为“深化互信与合作,共担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责任——思考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现实意义”。本届论坛正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华前夕,而拓展中日双边、多边合作将成为安倍访华的重要议题之一。所以,论坛特别设置了探讨两国经贸合作事宜的“经济分论坛”和低碳及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前景的“特别分论坛”,意在进一步探索中日间更多潜在合作的模式。2019年10月26日,第十五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开幕,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期待——中日在维护亚洲及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应承担的责任”。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致辞中指出,2019年6月习近平主席同安倍晋三首相在大阪峰会期间成功会晤,达成十点重要共识,强调要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为两国关系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要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为中日关系发展夯实基础,增强动力,排除干扰,开辟新时代两国关系的美好前景。他表示,本届论坛的主题切合最新时代要求,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