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口径

发言人不是发表个人看法和意见,是代表外交部表态,是在外交问题上代表中国政府表态,是向全世界诠释中国政府在外交问题上、国际问题上的正式立场、政策、意见。一个人的背后是一个团队,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口径是如何制订的?新闻司新闻发布处(现为发言人办公室)专门负责协助发言人工作,发言人与发布处人员一起设想问题、草拟口径,然后将这些问题连同口径草稿发到外交部有关地区业务司会签。在各司,先由主管人员审阅修改,然后交司领导审改,有些口径还需要报部领导审定。如果涉及其他部委,需送交有关部委会签。

表态口径是依据外交政策、考虑具体问题具体情况,并经过反复研究慎思、推敲斟酌而制订的。发言人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全局性工作,发言人在发布会上的应对,是整个部委共同努力的结果。表态口径的制订过程,也是外交部上上下下协调看法和政策的过程。拟定表态口径、对外表态是发言人和发布处的职责和专业,提高口径质量和对外表态效果是其工作的重要内容。发言人要拟好口径、做好准备工作,需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外交政策,特别是政策的调整;需要时时刻刻密切跟踪国际形势的发展,特别是热点地区的形势、突发事件及老事件的新发展、新动向,对国际形势要有全面了解和深刻认识;需要了解我国与各国的关系,特别是与大国的关系,知道这些关系中有什么敏感或者重要问题;需要了解中外记者关注的问题;注意学习和积累各种外交知识、国际知识等等。在制订的过程中,发言人和发布处需要慎重思考,确定口径。发言人及其助手的政策水平、语言能力、谈话技巧、聪明才智均反映在口径中。

他们被称为发言人,实质上是代言人。在发布会上面对的是各国记者, 记者身后是各国媒体和政府。信息时代,发言人说出的每一句话都有可能被各国媒体立刻作为政策进行报道,传到世界各国。“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如果说错话将会对外交造成负面影响和损失。按照经过严格审批的口径表态,是发言人严格遵守的政治纪律。有口径的问题予以回答,没有口径的问题避免现场回击,故而发言人念稿是国际的正常做法,美国白宫和国务卿发言人也时常念稿。

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发展,与网络和社交媒体的发展,外交部发言人所面临的国内外舆论环境更加复杂,媒体和民众关注问题涉及的范围更加广泛, 对发言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当今中国国力增强和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发言人表态的底气更足,可以发挥的空间也相应增多,在继承发言人制度优良传统和优秀做法的基础上,现在发言人自己研拟口径的比例大大增加,语言更加生动,现场发挥自如。外交部例行记者会越来越成为国内外各界认识和了解大国外交的重要平台。

结语

外交部长王毅在举行外交部发言人制度30周年暨外国驻华记者新年招待会上的一段讲话,对外交发言人工作作了很好的总结:30年探索努力,外交部发言人制度日臻成熟和完善,已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和中国发展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30年来,共产生了27位外交部发言人。他们所处时代不同、经历不同,有各自的独特风格,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忠诚、使命、奉献。他们从心底热爱自己的国家和人民,热爱所从事的事业。在发言人的岗位上,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的主权、利益和尊严,持之以恒地诠释中国外交的理念、方针和政策,积极致力于增进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和理解。

公共外交和新闻发言人制度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言人要继续发出和平发展的声音,传递合作共赢的理念,播撒友谊信任的种子。

米广弘:文化学者,影视剧顾问,电视栏目撰稿人。

文章来源于《公共外交季刊》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