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来有关中国企业建厂开发贝加尔湖天然饮用水的问题在中俄两国引发了激烈讨论。俄罗斯民众甚至联名反对这一项目,认为施工将影响贝加尔湖地区生态环境。国际合作资源开发和跨国投资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越来越普及,但同时也产生了一些带有区域典型性的困难和矛盾。中俄在远东地区的发展未来也不能单纯依靠政府和国企间的合作,而要不断扩大民间经济的交流相通。本文通过分析贝加尔湖天然饮用水国际项目开发的优势和困境,提出建议与解决对策。

2019年年初以来,俄罗斯社交媒体上有关中资企业Akvasib在贝加尔湖地区建瓶装水厂的项目引发大量关注,不少俄罗斯名人和官媒公开发表反对意见,近百万民众请愿下马这一地方政府已经批准的项目。该事件也引起了高层的关注,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要求复核这一项目是否符合“严格的环评标准”。贝加尔湖西部地区环境监察官办公室称,因工厂建设侵占了候鸟迁徙的栖息地,伊尔库茨克地方法院于2019年3月15日已经叫停了这一建设。无独有偶,这并不是俄罗斯第一次叫停中国企业的经济建设活动,2018年6月,伊尔库茨克法院就因取水水质不达标,裁定禁止一家中国厂商生产并出口饮用水。这家企业名为龙泉水厂,为黑龙江龙采科技集团旗下企业, 销售以“龙采冰海”为品牌的贝加尔湖饮用水。目前这家企业运用法律手段上诉,终于撤销禁令,于2018年8月12日开始正常生产,但生产水平和产量都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中国企业在俄投资,仍旧面临很多困难和阻力。

俄罗斯贝加尔湖饮用水开发情况

俄罗斯饮用瓶装水市场每年都在增加,2017年产量增长12-15%。然而俄罗斯瓶装水市场出口动力不足,很难与外国市场竞争。2017年俄罗斯饮用水市场总销量为98亿升,人均瓶装水消费量刚过40升,和欧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

西伯利亚地区瓶装水市场发展迅速,在俄罗斯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占俄总销售额的7%左右。目前贝加尔湖饮用瓶装水产量日均约1000万升,一些领军企业可以达到日均100万升。尽管生产规模不小,但湖水开采不会对贝加尔湖储水量产生实际影响,因为取水量仅为贝加尔湖可再生水资源的0.005%。

然而,贝加尔湖天然饮用水在俄罗斯市场的发展尚存在其他障碍。首先,湖水的矿化程度很低(低于100毫克/升),缺乏对人体健康很重要的微量元素(如碘和氟)。其次,俄罗斯广阔的土地面积导致物流成本非常高: 将一瓶贝加尔湖天然饮用水运输到莫斯科,其物流成本比水本身制备成本还要高。另外,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贝加尔湖饮用水品牌很难打入国际瓶装水市场。

目前贝加尔湖饮用水开发商基本为俄罗斯本土企业。其中最大的的一家名为BAIKALSEA(贝加尔海),年产量为3亿升,旗下有“Иркутская” “Baikal Pearl”“Baikal Reserve”“Baikal430”“Жемчужинка байкала”多个品牌。其中“Иркутская”是2006年转型收购国营工厂继承的品牌,其余品牌主打中高端水市场,例如“Baikal430”,公司宣称是开采自湖面下430米的水层,常作为大型会议指定用水出现。值得一提的是,贝加尔海公司和中国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公司(简称中可饮料)于2018年5月签订了代加工和出口运输协议,目前在市场上已经开始销售“中可•贝加尔”品牌矿泉水,使用的是与“Baikal430”相同的生产线,定位高端水市场。

除此以外,贝加尔湖地区还有不少中小型瓶装水企业,例如BAIKAL公司,旗下有“Legend od BAIKAL”品牌,以及Baikal-Inkom公司,旗下品牌为“Wave of Baikal”等。其中BAIKAL公司在中国香港设有销售分公司,意图开发中国市场。Baikal-Inkom公司的产品也已经通过中国的代理经销商进入了中国南方市场。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