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近年来积极推动“世界凉爽城市”品牌建设并依托“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拓展国际合作机制建设,在制度设计、理论创新、规则制定、实践推动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果。西宁自身在城市品牌构建与传播中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悠久的历史、多元的文化、独特的地缘区位以及蓬勃发展的民间交往都为西宁的城市外交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但是,由于历史与现实的原因,西宁的城市发展与品牌构建也存在一定的短板和瓶颈,诸如人才培养、交通与设施建设、交流平台建设以及发展理念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不过总体来看,西宁城市外交的发展在政府的大力支持、民间的积极参与以及和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积极对接方面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所面临的发展瓶颈也是由多重因素造成的,在未来的发展中,在“一带一路”的大好形势下,暂时的困难和不足是可以克服的。

在城市发展的早期或者前现代化时代,城市的发展尤其是对外交往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其所处的地理区位的影响。但是,随着全球化进程和现代工业文明的推进,城市发展在理念上早已突破了此前的固有思维,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升级,推动着全域性的人口流动以及资源配置不再仅仅局限于沿海或者沿边地区,内陆城市逐渐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节点,并逐渐融入全球体系的网络中。

随着中国近年来经济布局的均衡化,中西部多个内陆省份的中心城市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中西部的多个省份完成了发展理念的更新,正逐步发展成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甚至窗口。地处青藏高原的西宁市,近年来充分发挥丝绸之路沿线重要支点城市的作用,积极搭建国际城市多边交流平台,把打造城市的国际品牌作为发展的重要内容,积极加大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力度。

2018年10月,西宁市继2012年、2014年和2016年之后第四次荣获中国国际城市交流合作的最高奖“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这是对西宁城市发展尤其是对其国际化和城市外交实践的充分肯定。西宁的城市外交从无到有,从模糊发展到精准定位,走出了一条有西宁特色的城市外交发展道路, 成为内陆城市发展对外交往的示范性案例。现已逐步形成我国城市外交理论与实践发展进程中颇具代表性的“西宁现象”。

城市外交的理论发展与基本内涵

在当前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城市在人类经济与社会发展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突出角色,几乎所有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以及伴随而生的资源与思想的交流、交融都是以城市作为基本的节点。学者韩方明主编的《城市外交:中国实践与外国经验》中提到,在全球化、信息化和城市化进程的推动下,城市已经成为“跨国界、跨时空和跨文明的交流互鉴活动之场所,越来越成为国家文化战略的重要支撑点甚至是基本载体。国家软实力竞争,往往以城市为载体”。甚至城市也获得了一定的国际关系行为主体资格。

而作为城市对外交往的重要表现形式,“城市外交就是城市为了实现代表自身或自身利益的目标而在国际政治舞台中与其他行为体进行互动的制度与进程”。目前,城市外交正在成为民间对外友好工作的新形式,也充分体现了这种多元化的行为体多维互动的发展趋势。随着改革开放的迅速发展, 我国的城市国际化进程已经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不论在形式还是内容上都更加多元、多面和多维,作为城市国际化基本表达方式的城市外交通过功能性嵌入“主权国家外交、国际组织和国际制度外交以及社会网络外交体系, 逐步构建起一个嵌入式外交体系,以满足全球化和城市化对城市功能的要求”(赵可金:《嵌入式外交:对中国城市外交的一种理论解释》)。

“一带一路”倡议,既充分反映了当前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诉求,也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包括城市发展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具体的发展中, “不仅中国地方政府和城市表现十分积极,沿线其他国家的地方政府和沿线城市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赵可金《城市外交为“一带一路”定格》)。作为重要的节点城市,西宁也迎来了“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宏大历史语境中的重大发展机遇,城市外交为西宁的国际化进程插上了一双有力的翅膀。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