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市公共外交取得快速发展,城市国际化水平得到提升,城市国际形象得到改善。近年来,城市公共外交相关的研究机构得以成立,城市共公共外交的相关研讨会相继举办,中国学者对城市公共外交倾注了较大精力,推出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本文对此进行梳理,并总结其中的经验教训,提出相关的对策建议。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我国城市外交发展进入新阶段。2013年10 月,习近平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指出要“加快沿边地区开放,深化沿边省区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强调“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和更加积极的态度促进地区合作”。2014 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对外友好协会60周年纪念活动的讲话中首次使用了“城市外交”一词,指出“要大力开展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工作,促进中外地方政府交流,推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则针对性指出要“开展城市交流合作,欢迎沿线国家重要城市之间互结友好城市,以人文交流为重点,突出务实合作,形成更多鲜活的合作范例。欢迎沿线国家智库之间开展联合研究、合作举办论坛等”。同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传播、文化交流、文化贸易方式,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以上内容为中国城市外交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升了城市外交在国家总体外交中的地位,也将城市外交研究的重要性提到了战略的高度。近年来, 以城市作为外交活动行为体进行研究的学术论文和出版物数量不断增加,相关研究机构的建立、学术研讨活动的举行推动中国城市外交研究蓬勃发展。

城市公共外交的研究

相关研究机构和研讨活动

在公共外交研究机构方面,自2009年以来,国内已经先后成立公共外交相关的研究所、研究院、研究中心近20家。其中,许多研究机构都曾针对城市公共外交和城市品牌建设进行研究。察哈尔学会是中国第一家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一直对城市公共外交领域研究予以关注,通过多种方式推进城市外交发展:2013年学会即成立城市外交中心,至今已以独立或与高校合作的形式开展多次城市外交主题研讨会;学会承办的公共外交期刊《公共外交季刊》及公共外交丛书——“察哈尔公共外交丛书”中也多有涉及国内专家对城市外交领域的前沿学术成果与战略观点;除此之外,学会还在2013年提出“关于合作建立城市外交案例研究基地的倡议”并推行,先后与广州市、扬州市、西宁市等多个城市外事部门签署城市外交案例研究基地合作协议,举办专家研讨会,不断推进与地方的深入合作,为城市公共外交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由学术研究机构、地方公共外交组织或地方政府主办的城市公共外交学术研讨和论坛,实现了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的有效交流与融合。代表性的城市公共外交论坛包括:2012年“中韩未来论坛•公共外交分论坛”;2013 年主题为“走向世界的中国城市——新型城市化发展战略下的城市外交”的广州城市外交研讨会;2013年在韩国第八届济州论坛“韩中城市外交的新格局”专题论坛;2014年以“中国城市外交的实践”为主题的“首届公共外交地方—高校论坛”;以“城市外交的实践与探索:中欧对话”为主题的“第3届公共外交国际论坛”;由察哈尔学会主办的“城市外交理论与实践”“奋发有为的中国城市外交”察哈尔圆桌;“2016年全球城市的城市外交:机遇、挑战和共同治理”研讨会等。这些学术论坛汇集公共外交专家学者,对城市外交格局和趋势进行总结,对城市公共外交实践活动案例进行具体剖析,推动了城市外交理论研究的发展。

相关研究成果

随着中国整体外交实力的增长和地方外交实践的积累,近年来,城市外交领域的出版物与学术论文大量涌现,中国公共外交学者在借鉴国外相关理论的基础上,积累和探索国内城市外交案例,进行系统的个案分析,提取框架和理论,提炼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外交,进而精进中国城市外交理论研究发展。

在学术出版方面,2001年陈志敏教授的《次国家政府与对外事务》首次以次国家政府的国际活动为研究对象,探讨了地方外交对国家外交带来的影响;2010年高尚涛所著《国际关系中的城市行为体》是相关研究的代表性著作之一;2014年,察哈尔公共外交丛书之一《城市外交:中国实践与外国经验》集结首届“公共外交地方——高校论坛”成果,扎实分析了丰富的国内外实践案例;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在其组织国内学者编写的《城市外交:理论与实践》一书中,通过“理论研究”“比较研究”“案例研究”系统探讨、分析城市外交案例得失优劣。

相关学术论文则依托于多学科背景和多维度思考,呈现出丰富的研究和分析视角:如《国际关系视野中的城市:地位、功能及政治走向》《城市外交:探寻全球都市的外交角色》《上海城市外交研究》《国际友好城市交流的问题与对策研究——以长沙为例》等。除此之外,2013年以来,针对“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而开展的针对性的城市外交研究正蓬勃发展。如:《“一带一路”与城市外交》《城市外交的内陆模式——以“一带一路”中的中国内陆城市为例》等。

总体来看,随着学界对城市外交研究重视程度的提升,相关研究从仅少见于外交著作部分章节和期刊,到出现针对性专著;对城市公共外交在国家总体外交中的重要作用意义和地位认识不断提升;从借鉴国外案例和理论范式到探索符合本国国情、更具实际指导意义的本土理论;对城市外交的内涵外延及实践方法论总结不断更新和扩充;研究兼顾宏观性的全球视角分析、中观性策略和历史分析以及微观视角下对代表性城市实践的聚焦。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