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华人社团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中,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及时调研大马华团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真实回应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本文搜集整理了马来西亚销售量最大的报章《星洲日报》2017年间关于马来西亚华人社团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响应的报导,建立了相关数据库,并进行了统计分析,以此实证揭示出大马华团对“一带一路”倡议回应的内容、所持的态度及其所思所虑,以及对海内外各界的启示。

研究缘起与背景

自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本文简称倡议)以来,至2017年为止,马来西亚各界都给予了许多呼应,作为华社“三大支柱”之一的马来西亚华人社团(本文简称华团)数年来更是积极响应和支持,为促进马中友好,作出了重要的贡献,留下了丰富的历史记录。

然而,自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针对马来西亚各华团对倡议所关注的内容及相关的建议,学术界并没有进行整理和分析,以至华团的有关意见容易淹没在大量的信息海洋之中,而被人忽视。

为了检视马来西亚华团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所扮演的角色、作用、立场和疑问,本文以马来西亚最大的报章《星洲日报》为研究对象,将该报2017年所有关于华团对倡议的回应信息加以整理,就其回应的内容、态度和质疑进行综合分析,从中发掘“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在马来西亚所可能面对的状况,并检视马来西亚华团在落实该倡议中所扮演的角色和作用。

本研究采取内容分析法,以“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马中关系”为关键词,查找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所有相关的新闻报导,并将报导中每个不同的文字讯息作为一个案纳入数据库,再对这些华团的有关回应(包括集体回应与个人回应)进行统计分析,以从中了解以下的问题:

马来西亚华团最关心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当中的哪些内容?马国华团所关切的事项,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金融流通、民心相通)有何关联?马国华团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看好程度有多高?马国华团对“一带一路”倡议还存在哪些质疑?

照此资料收集方法,本次考察共整理出671则新闻回应个案。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