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中国海外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第三方市场合作创新模式落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持续深入,中国海外基础设施建设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地缘政治风险、东道国政治变数、恐怖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等因素也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给海外基础设施的投资与建设带来诸多挑战。本文在分析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对外投资与合作相关制度设计,以及国家海外利益保护实践的基础上,为中国借鉴其公共外交思维,通过公共外交的途径推 进海外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实现海外利益保护提供新思路。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五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中国发挥在基础设施及相关领域建设的优势,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交通、能源、通信等互联互通建设。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同努力下,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亚吉铁路、匈塞铁路等铁路项目加速推进,共同建设的瓜达尔港、比雷埃夫斯港等港口,原油和天然气管道以及跨境电缆等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建成投入使用。目前,以中巴、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陆海空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重大工程为依托,一个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海外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也在新时期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

中国推进海外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与挑战

2015年6月,中国政府同法国政府正式发表《中法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首次提出了“第三方市场合作”概念。目前,我国与法国、韩国、德国、英国、荷兰、日本等十多个发达国家达成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共识,聚焦基础设施、能源、环保、金融等优势互补领域。

通过与发达国家联合开发第三方市场,把中国的优质产能和优势装备, 与发达国家的关键技术和先进装备相结合,与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工业化需求对接起来,推动全球产业链高中低端有机融合,凝聚全球经济增长新动力,是实现各方互利共赢的创新之举。对于“一带一路”建设而言,第三方市场合作深刻诠释了“一带一路”倡议所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的治理理念,有助于在双边和多边机制层面突破制约“一带一路”建设的结构性瓶颈,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动能。 

基础设施建设的机制化合作仍为第三方市场合作这一国际合作创新模式的关键基础和重点领域,“一带一路”建设在投资合作、重大项目、境外合作 区建设、自贸区建设等诸多方面的推进和拓展始终与基础设施建设密切相关。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创新合作模式落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持续深入,中国海外基础设施建设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同时,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推进海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参与主体的角色定位、资金来源与使用方式、项目管理与项目投资的风险管控以及与所在国、合作方等合作对象的利益分配等问题都将成为制约项目建设与运营的现实因素,甚至对“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造成负面影响。地缘政治风险、东道国政治变数、恐怖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等因素也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给海外基础设施的投资与建设带来诸多挑战。

应对系统性风险和重点领域具体问题的挑战,中国推进海外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全方位、多层次的规划和设计。而从公共外交理念融入主体机制建设方面而言,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及其所形成的体系化制度值得中国决策部门、企业、社会组织等海外基础设施建设参与主体学习和借鉴。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