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口惠观是日本高野山真言宗的传灯大阿阇梨、大僧正、高野山别格本山清净心院住持。高野山是日本佛教圣地,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开山之祖空海被称为弘法大师,在日本地位崇高。池口惠观在日本德高望重,举办过一百多场八千枚护摩法事,在日本政治界、经济界、学界等均有重要影响,与小泉纯一郎、安倍晋三、野中广务等政界要人关系亲密。池口大师信奉怨亲平等的佛教理念,身体力行,认为宗教应该为国家和外交服务,与朝鲜两代领导人关系深厚,与俄罗斯领导人来往密切,被称为安倍晋三的心灵导师,由于他对日本政界的影响而被日本媒体称为“永田町的怪僧”。

遣唐使空海尽得长安青龙寺惠果大阿阇梨真传并将密教教义、法典、法具、佛画悉数抄录临摹带回日本,同时还带回大量农业、医药、采矿等当时最先进科学技术,促进了日本社会的发展。而中国的密教却因为唐代中后期的灭佛运动以及众多历史原因在中国凋零疲敝,现在的中国能完成8千枚护摩法事的僧人寥寥无几,池口大师十分焦虑,立意将密教真义传回中国,令密教返乡,回报中国给日本发展带来的恩惠。池口大师将“令密教返乡”当成人生最后的目标。

王墨:大师您好!您是密教高僧,而密教与中国渊源深厚,请您介绍一下自己,也介绍一下将密教带到日本的空海好吗?

池口惠观:你好!我是池口惠观,是高野山真言宗的传灯大阿阇梨,高野山别格本山清净心院的住持。非常感谢察哈尔学会给我这个机会与中国朋友结识,我人生最后的愿望便是让密教返回故乡中国,回报中国对日本的恩惠, 有了察哈尔学会的帮助,我觉得梦想与现实更近了,非常期待,非常感谢!

真言宗是日本佛教的一个宗派,高野山是密教真言宗的圣地。我出生于1936年,出自九州鹿儿岛一个有着五百多年历史的修验道行者之家。修验道与真言宗关系深远,明治维新后随着西洋近代文明的传入,修验道受到排挤而渐行衰落,我父母便正式成为高野山真言宗行者。真言宗信奉通过艰苦的修行拯救受苦受难之众生的理念,勤勉的父母每日里都会为解除信徒苦痛而祈祷,可以说,我还在母亲腹中便陪着她一起祈祷了,所以,救赎众生为国家的安泰而努力是我从小的愿望。

日本真言密教的创立者空海曾说过:礼佛学习经典固然重要,但通过艰苦的修行践行经典的内容更加重要。我成为一名真言宗行者已经六十年,修行十分艰苦,常有信者问我为什么一定苦修至此,我总是回答说:艰苦的修行不是我的发明,而是空海一千两百年前从中国带回来的密教的真义。

密教原本来自印度,将密教传到中国的是来自北印度的密教第六祖不空三藏和尚。在八世纪中后期,得唐朝玄宗、肃宗、代宗三代皇帝的信赖与扶植,密教成为国家护佑的正统宗教。密教第七祖惠果阿阇梨居长安青龙寺, 空海随遣唐使入唐后投身惠果禅师门下,深受惠果禅师赏识,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便尽得真传,成为密教第八祖。如此短的时间内获得如此高的成就, 空海成为密教史上绝无仅有的一个人。我认为空海之所以取得如此成果有三个原因,一是因为空海本人智慧过人;二是因为惠果阿阇梨希望将密教传至日本拯救更多世人,所以将毕生所学悉数传授;第三个原因便是,八世纪中期的安史之乱以后,唐朝国力渐渐衰弱,惠果禅师在世时已经出现了排斥佛教的倾向,这使惠果禅师十分忧虑,担心密教的前途命运。空海的到来, 可以说为密教带来了生存发展的转机。于是,在惠果禅师的授意下,空海组织了大批画师和佛学生,夜以继日临摹抄录经典、绘制佛画、制作法具。空海共带回日本五种二十三幅曼茶罗,数部经典,以及数量惊人的法具、肖像画,同时还带回大量农业、医药、采矿等当时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四十年后,唐朝施行灭佛政策,密教在本土中国渐渐凋零,但日本的密教却不断发展壮大,一直到一千二百年后的今天。空海于高野山开山创立密教,高野山早已成为日本佛经圣地,众多战国名将、名士都长眠于此。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