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企业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中国品牌全球化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品牌建设,特别是品牌的全球化方面有许多地方需要吸收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冈崎茂生在其著作《中国品牌全球化》(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16 年6月出版))一书论述了日本等国家品牌全球化中的经验及教训,站在业界一线工作者的角度为中国品牌全球化出谋划策,对于中国目前的品牌建设实践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中国品牌全球化》内容概要

在中国企业和品牌走出去的背景下,《中国品牌全球化》一书的许多内容值得关注。改革开放之初,日本品牌就谋求进入中国市场,一方面服务于其自身的全球化战略,另一方面以“东芝事件”“松下橱窗事件”为代表, 日本品牌为中国企业提供了精彩的跨国营销案例。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历史上有着深远的文化交流,两国在许多方面表现出相似性,这对中国品牌发展来说至关重要,日本品牌在发展中的经验和教训有许多值得中国品牌借鉴之处。20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早于中国实现经济高速增长,伴随着日本经济发展,孕育出一大批优秀的企业。由于日本国内市场狭小,日企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参与全球竞争,在这一进程中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日本品牌便进入全球市场,发展成为全球品牌。中国企业在改革开放40年来不断壮大自身实力,新时代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不仅意味着外国品牌更便捷地参与中国的市场竞争,也客观上要求中国品牌以更加积极的姿态登上世界舞台。日本企业的全球化有着其自身的特征,中国品牌不能盲目照搬。中国品牌需要在借鉴日本品牌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需求制定全球化发展战略。

《中国品牌全球化》一书介绍了大量生动的案例,从各个维度解读品牌全球化之路上的经验和教训。全书从“品牌战略”“社交媒体时代的品牌构建”“全球化视角下的品牌构建”“跨文化交流”这几个方面分析不同主题和背景下的品牌全球化表现。同时,从“大企业”“小企业”的维度,以东芝、本田、联想等优秀的跨国企业和“美容师小铁”等小品牌的实际案例分析不同企业规模的品牌全球化构建问题。作者还从正负两面分析,客观剖析日本品牌全球化。

中国品牌全球化势在必行

首先,国内政治经济环境对品牌全球化提出要求。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将中国品牌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2016年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品牌”一词出现10次之多。《纲要》指出:“加快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对外经济新优势,推动高端装备出口,提高出口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知名品牌。”中国在未来的发展中将更加开放,这不仅有利于外国品牌更积极地参与到中国市场的竞争,同时也对中国品牌“走出去”提出新的要求。如何在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中与世界接轨,打造全球品牌,建设品牌大国,成为中国品牌今后必须面对的课题。中国品牌建设任务不可谓不艰巨,中国品牌“走出去”的紧迫性不言而喻。

其次,品牌发展的客观进程要求中国品牌积极推进全球化。品牌的全球化对企业来说有诸多裨益,建设一个全球化的品牌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企业树立形象,降低成本,并形成顾客忠诚度。同时,品牌的建设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对一个国家而言,全球化品牌的数量和质量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中国企业从全球产业链的下游起家,以“中国制造”之名取得巨大成就,但在品牌建设方面却捉襟见肘,难免被打上“低端”“不可信赖”的标签。同时,虽然以联想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整体上还不尽人意,品牌全球化依然任重道远。

1  2  3  >